新華網 正文
鳳梨花、涂料桶、中國畫……這些特別的年貨“有故事”
2018-02-14 07:5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14日電(卓越)中國人過春節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買年貨”是春節來臨之際家家戶戶都要記入日程的頭等大事。“買辦一切,謂之忙年。”年貨中飽含著人們對過去一年收獲的喜悅,浸滿了對父母親人的思念。近日,記者來到了北京南站,看看即將踏上春運歸鄉路的他們,包裹裏都裝了哪些“特色年貨”。

  一株鳳梨花,浸透故鄉情

  在排隊入閘的人群中,一位身著綠色羽絨服的年輕姑娘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力。她一手拎著旅行袋,一手緊抱一缸綠植,露在包裝袋外面的莖葉鬱鬱蔥蔥,頂端一簇葉片呈光亮的大紅色,引人注目。姑娘解開綠植外面的包裝,讓記者一睹它的“真容”——“鳳梨花”,原來這是她今年為家裏帶去的年貨之一。“水培的,這一年都是我在養,也帶回去給父母看看。”這位邱小姐介紹道,她在北京讀植物學,這幾年的春節都在實驗室度過。“難得有機會回趟家,也挺想他們的”。被問及今後的計劃,邱小姐有些悵惘,“還是想在北京,多學點知識。父母也會理解的吧。”

  兩只涂料桶,滿載“生活味”

  “好用!特別好用!”這是裝修工廖師傅對自己隨身攜帶的涂料桶的“高度評價”。兩個天藍色的涂料桶被整齊地碼放在他的旅行箱旁邊。46歲的廖師傅已在北京打拼了13年,提到在山東老家的老婆孩子,他頗為動情:“想著也沒啥好帶給他們的,就是些羊肉,放在包裏怕壞了,就弄這個防水涂層的涂料桶。”他揭開其中一個涂料桶的蓋子給記者看,一塊塊羊肉用塑膠保鮮膜包好,整齊碼放。涂料桶是新晉“網紅”,廖師傅“揭秘”了這款“春運神器”的另一大貼心功能,“今年我買到了坐票。以前這個桶(在沒有座位的時候)還可以當坐凳。”

  一卷牡丹圖,傳遞吉祥意

  滿頭銀發的朱先生坐在候車室的長椅上,腳邊臥著一個長條的包裹卷兒。記者好奇詢問,他笑著解釋説,這是他精心準備月余,祝賀老家的女兒女婿喬遷新居的“大禮”。“我是個搞美術的,遇到什麼節日啊,大事啊,都是畫一幅畫。”畫卷因包裹嚴密,無法拆開展示,朱先生打開手機相冊,給記者展示這幅他引以為傲的作品——《牡丹爭艷圖》,上繪牡丹嬌艷欲滴,洋溢著蓬勃的生命力。“就是希望他們(女兒女婿)的房間裏,挂上這幅畫,能夠‘亮堂’一些。”

  一卷國畫、一缸植物、兩只涂料桶……辛勤工作、學習一年的人們,即將帶著飽含愛意與祝福的年貨,踏上回鄉的列車,包裏沉甸甸的,是對家人深深的牽挂,和對嶄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241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