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讀懂習近平的“新春牽挂”
2018-02-13 21:46:0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讀懂習近平的“新春牽挂”

  辛識平

  沿著坡急溝深的盤山公路,往返4個多小時,深入大涼山深處的鄉村,走進貧困群眾家中噓寒問暖,謀劃精準脫貧之策……

  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赴四川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在他心裏,最惦念的是困難群眾,最關切的是百姓生活。這份“新春牽挂”,于春寒料峭時節涌起陣陣暖流,為廣大幹部如何親民、愛民、為民樹起了標桿。

  心之所係,行之所至。近年來,從曾經“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肅定西,到千裏冰封的內蒙古大草原,從雪沃縱橫的張北草原,到山路崎嶇的大涼山腹地,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春足跡涵蓋不少貧困地區,他關心著老區人民、困難群眾、地震災區群眾、農民工、孤兒和殘疾兒童等,訪的是真貧,看的是實情,問的是冷暖。

  “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懷著一顆憂民、愛民、惠民之心,多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多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這是一種至真至誠的人民情懷。對幹部來説,走訪基層調研,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心中有群眾,眼裏有問題,多關注發展的短板,多聚焦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才能接上地氣、摸到實情,和群眾想到一塊、幹在一起。

  在四川昭覺縣三河村,習近平總書記與貧困戶拉家常,詢問生活過得怎麼樣,發展什麼産業,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沒有學上。對群眾的事,總書記總是問得很細,把“賬”算得很清。算收入支出賬,算低保補助賬,算衣食住行賬,算教育醫療賬……通過群眾生産生活的一個個細節、一個個數字,既可以真切感受民生冷暖,發現群眾難處,傾聽群眾心聲,又可以觀察政策落實情況,發現存在的問題,從而為科學決策、做好工作提供更扎實的基礎。

  算的是細賬,謀的是出路,想的是實招。幹部走訪基層,不能蜻蜓點水,也不能“ 隔窗看景”,而要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家家戶戶,和群眾坐下來面對面、實打實地溝通交流,多問問群眾的獲得感,多查查群眾的滿意度,多想想群眾的期望值。這是一筆民心賬,也是一筆工作賬。了解了實情,聽到了民意,看到了痛點,更需在此基礎上謀劃真招實策,採取對症下藥的舉措,實實在在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問政于民、問需于民、問計于民,歸根結底還得落在一個“實”字上,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辦好辦實,幹一件成一件,就會真正暖人心、聚民心。

  在四川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每到一處,都駐足同群眾交流,他説:“我是人民的勤務員,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共産黨人的初心、宗旨。”當好人民的勤務員,為人民謀幸福,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堅定信念,也是8900多萬名共産黨員的職責使命。

 

 

習近平春節前夕赴四川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習近平進涼山,傳遞3個重要資訊

萬家團圓時,習近平去了這些地方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1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