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出臺史上最嚴“禁燃令”,春節你還放炮嗎?
2018-02-13 17:5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多地出臺史上最嚴“禁燃令”,春節你還放炮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付光宇 許舜達

  當“爆竹聲中辭舊歲”遇上“史上最嚴禁燃令”,今年春節,你還會放炮嗎?日前,全國多地出臺相關規定對燃放煙花爆竹進行規范和限制,一些地區還在往年要求的基礎上“升級加碼”,力爭營造出一個“不聞鞭炮聲”的春節。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在安全和環保問題被日益重視的背景下,春節期間不燃放煙花爆竹成了更多人的選擇。

  各地“升級加碼”限制燃放

  記者採訪了解到,針對燃放煙花爆竹産生的空氣污染,之前飽受霧霾困擾的京津冀地區,今年春節紛紛對煙花爆竹的燃放做出了更為嚴格的規定,把往年的主城區“限制燃放”升級為主城區“全面禁燃”。

  2017年12月,北京正式公布實施了新修訂的《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要求在五環路內實施全面禁放;五環路外,劃定禁、限放區域。此外,空氣重污染橙色和紅色預警期間,全市禁售、禁放。跟往年相比,所有大、中、小型的組合類煙花以及吐珠類煙花爆竹也全部被列入禁售范圍。

  與此同時,天津也出臺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決定》,明確從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市外環線以內(含外環線)地區將不分時間、地點一律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隨後,環城四區、靜海、武清、寶坻、寧河、薊州、濱海新區等地的部分區域也相繼發布“禁放令”,涉及范圍再次擴大。而2017年春節期間,天津採取的只是“限時”燃放。

  在河北,不少地方今年也都實施了全面禁燃的政策。如邯鄲市規定在主城區范圍內,2018年全年(包括春節)禁止燃放任何種類的煙花爆竹;廊坊從2018年1月1日起,市區、各縣(市)城區全年任何時間禁燃;唐山更是發布了《關于禁限放煙花爆竹的通告》,規定5年內市區禁限放煙花爆竹。

  江蘇省蘇州市也有相關規定,市區禁放區域由原來的376.22平方公里,擴大到464.3平方公里,擴大了88平方公里,施行時間為2018年1月1日。

  支援“禁燃”聲音漸成主流

  “今年春節,街上擺攤賣炮的或將成為歷史了。”不少網友表示,這是近年來各地方出臺的最嚴“禁燃令”了,以前的一些規定在春節的特定時間還是允許燃放的,但這次並沒有“留口子”。雖然有人擔憂這樣的春節會少了年味,但記者採訪發現,更多人還是對此持肯定態度。

  據環保部門數據顯示,天津市2017年正月初一零時,15個區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嚴重污染區13個,全市PM2.5平均小時濃度迅速增長了6.67倍。近年來,燃放煙花爆竹的負面影響被公眾逐漸認同,一些市民也自覺地不再燃放,尤其是這幾年空氣污染問題,更促成了公眾保護環境共識的達成。

  網友奧古斯都表示,“支援禁放!燃放煙花爆竹具有一定危險性,每年春節都能在新聞上看到因燃放煙花爆竹造成的火災和人身傷害。另外,煙花爆竹燃放的廢渣污染不可忽視,爆竹過後一地狼藉,多少環衛工人的辛酸苦楚誰人可知?”

  一些網友建議,如果大家想要體驗年味,可以到鄉下或者主城區以外允許燃放煙花爆竹的地方“過把癮”。也有網友建議可以借鑒日本的煙花大會,每年新年時由相關部門統一在特定區域安排燃放焰火,組織市民安全有序觀賞。此外,民俗專家建議,可以加快推廣“電子鞭炮”“煙花投影”等替代物的使用,保留春節的年味。

  禁燃成效初顯 市民更趨理性

  相關專家表示,除了春節,在其他節日,或是婚喪嫁娶,進學升遷,商鋪開張等,只要為了表示熱鬧喜慶,人們都習慣以燃放煙花來慶祝。而隨著城市的建築和人口密度不斷增長,在安全隱患和環保壓力的影響下,燃放煙花爆竹的弊端日益明顯。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次多地對重點區域和地點實行禁放,出發點就是最大程度減少煙花爆竹燃放對人口密集區和産業集中區的環境污染、擾民及安全危害。

  根據環保部通報的2013年至2017年煙花爆竹燃放對空氣品質影響情況,監測分析顯示,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對城市空氣品質影響較大,導致PM2.5濃度快速上升,空氣品質在短時間內迅速惡化。上海、南京、杭州、太原等實施禁放限放措施的城市在除夕夜間PM2.5濃度均未出現明顯上升現象,和本地未禁限放的年度相比大幅下降。

  “現在的年輕人對過年放炮的興趣大不如前,尤其是之前冬季的霧霾天氣,讓很多人都樹立了環保意識,對待燃放煙花爆竹的選擇也越來越理性。很多以前是為了應景或者從眾心理而去放炮的,現在自然就成為新規的支援者。”部分網友還擔心,“禁燃令”規定雖嚴,但放炮畢竟是瞬間行為,恐怕執行起來會在一定程度上遭遇落實難,希望相關部門能夠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河北唐山:5年內市區禁限放煙花爆竹防治霧霾

  為進一步加強煙花爆竹燃放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燃放煙花爆竹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切實維護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唐山市政府日前發出《關于禁限放煙花爆竹的通告》,決定在唐山市進一步加大煙花爆竹禁限放力度, 5年內市區禁限放煙花爆竹。>>

  天津出臺最嚴“禁燃令” 明年將迎首個“不放炮”的春節

  日前,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決定》,明確從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市外環線以內(含外環線)地區將不分時間、地點一律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這意味著明年天津將迎來第一個“不聞鞭炮聲”的春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天津最嚴“禁燃令”保衛藍天 外環線以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日前,《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決定》獲得表決通過,明確從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市外環線以內(含外環線)地區將不分時間、地點一律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2017-12-16 07:58:52
  • 沒有爆竹聲 年味依舊在
    不放爆竹,就少了年味兒?也不盡然。春聯、年畫、屠蘇酒等傳統文化元素,照樣可以凸顯年味兒。
    2018-02-10 07:38:47
  • 北京五環內全面禁售禁放煙花爆竹
    煙花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行五環路內區域禁放有助于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據悉,今年可以購買的煙花爆竹品種有239種,主要為挂鞭和中小型煙花,所有組合類煙花和吐珠類煙花爆竹全部被列為禁售范圍。
    2018-02-09 07:19: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1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