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頂帽子兩代人
2018-02-13 09:4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13日電  題:一頂帽子兩代人

  新華社記者劉雅鳴、王林園

  “我做的帽子一頂賣不到10塊錢,兒子現在做的帽子能賣到3000塊。”坐在兒子新建的帽子工廠展示室,看著琳瑯滿目的各式時尚帽子,讓做了一輩子草帽的牛繼全心生感慨。

  這位61歲的老農感嘆自己“什麼都沒給兒子留下”,兒子牛東傑卻説,父親留給我的誠信品格和創業精神是最豐厚的財富。

  這對父子是河南鹿邑縣人。牛繼全是地地道道的農民,農村人夏日幹活兒都要戴草帽,上世紀90年代初,牛繼全考慮到:農活兒之余能不能做點草帽生意?

  于是,牛繼全和愛人就開始在農村收草辮、編草帽、賣草帽。中原農區也是草編之鄉,行走在鹿邑農村的田間地頭、大街小巷,時常會見到不少大姐、大嬸,甚至七八十歲的老奶奶們,在手指翻飛間,小麥秸稈便魔術般地成為草帽等草編制品的原材料。

  從小生意小作坊開始,牛繼全的生意做得非常辛苦,從走街串巷、騎自行車到電動小三輪,夫婦倆收草辮、編草帽,然後再出去推銷。年少的牛東傑上學之余就跟著父母做生意,當時一家人做好的草帽要到江西、湖北等地去銷售,因為草帽式樣單一,難以進入高端商場,他們就去批發市場推銷,再對接鄉鎮超市,最後賣到農民手上。但是賣給批發市場,利潤卻非常低,一頂帽子通常只賺幾毛錢。

  上世紀90年代末,就在生意穩步發展的時候,牛繼全被騙了20萬元,欠下巨額債務,家裏暫態陷入艱難境地。2006年,24歲的牛東傑開始去往浙江打工。許是家傳,牛東傑從小喜歡帽子,來到東部帽業公司打工,各式各樣的帽子更是令他欣喜不已。打工不到兩年,牛東傑心想:“我自己能不能也做帽子生意?可如果一直在老家做草帽,利潤太低,能不能在東部自己創業,幹點大的?”牛東傑于是選擇去浙江義烏做時尚帽業。經過一番考察,2009年,牛東傑和愛人在義烏租了一間地下室,正式開始創業。

  市場大了,理念變了。牛東傑又走出國門,到美國、韓國以及歐洲國家專門看帽子,然後再將帽子賣出國門。牛東傑展示他的手機,裏邊保存了上千張國內外知名品牌的帽子圖片。他説,必須向高端品牌學習,提升産品附加值,並找準銷路,才能把企業做大做強。

  一心想自己創業能夠幫助父親減輕壓力,誰知父親憑著勤勞與打不敗的精神,自己將債務還清了。提到那段心酸往事,父子倆不禁落淚。“父親在最絕望的時候仍然老實本分地做生意,從不耍滑頭。”牛東傑説,盡管我和父親創業面臨的環境變了,市場變了,理念變了,但不變的是誠信的品格和打不敗、敢于拼搏的創業精神。牛東傑辦公桌後面“誠信贏天下”幾個大字正是父子兩代人的真實心聲。

  2015年8月,在浙江義烏從事時尚帽業6年多的牛東傑,決定將生産基地轉移到老家鹿邑,返鄉創業。“水、草、皮、毛,是鹿邑特有的資源優勢。”牛東傑説,獨特資源優勢帶來的是豐富的原材料和大批熟練的技術工人,正好吻合帽子生産這種勞動密集型企業。再加上鹿邑正大力實施“鳳還巢”工程,對返鄉創業者予以土地、資金等多方面支援,牛東傑創業如虎添翼。

  現在,牛東傑的公司年産值達6000余萬元,30%的産品出口到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牛東傑回來了,當年跟著自己在浙江創業的老鄉也回來就業了。臨近春節,牛東傑還在美國洛杉磯洽談業務,而早已從編草帽中脫身的父親牛繼全,時常到兒子公司的展臺欣賞新款的帽子。

  從國內到國際,從編織草帽到時尚帽業,從“先生産後推銷”到“先訂單後生産”,從10元到3000元……一頂帽子兩代人,在時代變遷中守護著不變的品格與精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