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紀委點名92人警示節日腐敗 私車公養問題較頑固
2018-02-13 08:44:2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反“四風”警示基層黨員幹部

  越是關鍵的時間節點,越是“四風”最容易反彈的時刻。最近幾年,每到春節,中央紀委都會開設監督舉報專區,連續發布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春節反“四風”,自然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因為私車公養,江蘇省常州市鐘樓區委農村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邱志欣,近日被中央紀委點名通報。邱志欣使用單位加油卡為其私家車加油,累計消費1萬余元。

  邱志欣只是今年春節前中央紀委官網雙周通報公布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之一。自推出以來,雙周通報至今已經公布了3期共計62起問題,92人被點名。

  2018年元旦、春節假期是黨的十九大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點。

  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根據通報可以看出,在黨內法規持續完善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之後全面從嚴治黨只會按下“快進鍵”,而不會是“暫停鍵”,中央將依據黨內法規加大監督執紀力度,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

  點名92人警示“節日腐敗”

  邱志欣的另一個身份是常州市鐘樓區農業局黨組成員,此前曾在鐘樓區五星街道、區城市管理局任職。

  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邱志欣在擔任五星街道黨工委委員、副書記、紀工委書記期間,使用單位加油卡為其私家車加油。

  2016年6月,邱志欣調任區城市管理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後,仍繼續使用該加油卡為其私家車加油。

  截至2017年7月,邱志欣累計消費1萬余元。在組織審查前,邱志欣主動交代了違紀問題,並上繳違紀款項。2017年11月,邱志欣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18年1月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了第三期雙周通報,公布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19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在此之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已經在2017年12月29日、2018年1月14日先後發布了兩期雙周通報,第一期發布了21起問題,第二期發布了22起問題。

  《法制日報》記者統計顯示,總計3期雙周通報發布了62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2人被點名。

  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後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首次發布雙周通報,也是針對黨的十九大之後首個重要節點——元旦春節時間節點發布雙周通報。

  此前,黨的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

  在中央要求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背景之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將推出“雙周通報”,以遏制“節日腐敗”,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

  北京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這充分表明瞭中央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堅決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的政治決心。

  在莊德水看來,實踐中,越是關鍵的時間節點,越是“四風”最容易反彈的時刻,中央紀委在春節前連續發布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也是提前給黨員領導幹部敲響了思想的警鐘,警示黨員領導幹部不要違反八項規定。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杜治洲認為,中央紀委發布雙周通報緊盯“節日腐敗”,同時依據黨內法規對違紀違規行為實施精準打擊,提高了廉政制度的權威性。

  杜治洲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執行八項規定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值得注意的是,雙周通報數據也表明,當前正風肅紀的任務依然艱巨。

  私車公養問題較為頑固

  涉公務用車被通報的並不止邱志欣一人。

  2016年2月13日,遼寧省瀋陽市遼中區工商局經濟檢查大隊管理員段永偉,在春節值班期間,違規駕駛單位已封存公車探望親屬。2017年1月,段永偉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法制日報》記者梳理雙周通報統計發現,在62起問題中,涉公車問題13起,在所有問題中排名第一。

  緊隨其後的是公款旅遊問題,總計有9起,而且公款旅遊花樣百出。

  2015年至2016年期間,四川省金堂縣成都花園水城城鄉建設投資公司財務總監何忠向時任董事長譚世軍報告後,以外出融資名義,先後安排6名工作人員前往三亞、廈門、杭州等地旅遊,總計産生費用4.58萬元。

  結果,何忠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譚世軍被誡勉談話。

  除了公車問題、公款旅遊,違規收受禮品禮金、辦婚喪宴請問題也相對集中,上述4類問題總數佔到了全部問題數量的6成;其他諸如公款送禮、辦公用房超標、公款吃喝等所佔比例不高。

  杜治洲認為,這表明“四風”問題相當頑固,我們要圍繞“四風”問題的重點領域加大監督和懲治力度,形成巨大的震懾,讓不收斂不收手的黨員幹部得不償失。

  在莊德水看來,應該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強力推動落實八項規定,已經在社會上形成了執行八項規定的良好氛圍,但從通報的問題來看,“四風”問題仍集中在公車、公款旅遊等領域,説明“四風”集中並具有頑固性。

  “尤其是一些基層黨員領導幹部,在執行八項規定自覺性方面與中央的要求之間存在一定的差距,與制度規范的要求之間也存在一定差距。”莊德水説,“更重要的是,有些人仍心存僥倖。”

  通報基層黨員幹部有深意

  符積利,海南省瓊海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原副主任,因為收受他人“感謝費”被中央紀委通報。

  2016年7月,符積利幫助他人辦理不動産抵押權首次登記手續後,請托人為表示感謝,向他兩次微信轉賬共計1000元。

  2017年10月,符積利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款已收繳。

  記者梳理髮現,像符積利這樣的基層辦事人員,是此次通報的主要對象。

  淩雲,上海市靜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彭浦所所長,2016年11月17日,接受監管對象某餐飲公司宴請並收受禮品。淩雲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葉軍,湖南省寧鄉縣建築工程安全監督站原站長,先後6次收受服務對象贈送的紅包禮金共7200元,還收受高檔香煙1條。此外,還多次收受服務對象紅包禮金、禮品。

  鑒于其能主動交代違紀問題,並主動上交3.72萬元違紀所得,葉軍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

  《法制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在點名通報的92人中,縣鄉基層黨政人員超過85人,佔比超過9成。

  莊德水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中央紀委雙周通報主要集中于基層辦事人員,説明在選擇通報典型時具有明確的指向性,形成警示效應。

  “那就是,中央紀委通過通報這些‘蒼蠅小官’的‘四風’行為,向社會傳遞推進基層反腐、把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基層的堅定態度。”莊德水認為。

  在莊德水看來,基層辦事人員職務雖小,但其一言一行直接關係到中央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精神能不能落到實處,因此,他們正是反“四風”的重點對象。

  在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看來,此次雙周通報還有一個背景,那就是反“四風”的制度籠子日漸扎牢。

  自八項規定出臺之後,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

  在此期間,2015年,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2016年,《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相繼頒行。

  莊德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臺了一係列黨內法規制度,以問題為導向,緊扣“四風”問題提出解決措施和思路,“應該説,黨內法規制度的逐步健全和完善,扎牢了制度的籠子,建構了反‘四風’、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的制度體係”。

  杜治洲認為,黨內法規的逐步完善為執紀監督提供了制度支撐,黨的十九大之後,全面從嚴治黨按下了“快進鍵”,越往後執紀越嚴。

  □ 結束語

  新春佳節的腳步越來越近,歡樂祥和的氣氛越來越濃。此時此景,平安是大家心底的期盼。自2月1日開始,《法制日報》視點版推出“聚焦春節熱點話題”係列報道,圍繞群眾關注的春節話題一一剖析其中的法律問題,支招安全防范。今天關于春節反“四風”的報道,是這一係列報道的最後一期。其實,不管是身邊的小問題還是國家的大事情,都需要每個人樹立法治信仰,依法而行。平平安安過大年,既是大家的願望,也在每個人舉手投足之間。(記者 陳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41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