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偉大思想理論因何偉大
2018-02-13 08:53:1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一個需要偉大思想理論也能夠産生偉大思想理論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個偉大時代産生的偉大思想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什麼偉大?因為這一思想是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産生形成的,因為這一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創造創立的,更因為這一思想本身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

  1.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根本在于它對形成、確立、鞏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提供了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思想保障和理論基礎

  馬克思曾經説過,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這個社會時代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樣的歷史關鍵時期,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尤其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這樣的大人物,既要有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和戰略遠見,又要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非凡理論造詣和深厚文化底蘊;既要有職業革命家的強烈歷史擔當和大無畏獻身精神,又要有戰略實幹家的豐厚實踐經驗和卓越領導才幹。這樣的大人物,既要用治國理政成就證明實踐領導力,又要用科學思想理論展示思想引領力;既要讓全黨全國人民在行動上堅決追隨,又要讓全黨全國人民在思想上自覺看齊。

  習近平總書記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産生的這樣的大人物。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來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帶領全黨勵精圖治、革故鼎新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所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來自他長期以來在多個領域、多個領導層級積淀的深厚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群眾基礎、實踐基礎,也來自主要由他創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引領力。這一思想係統完備、內涵豐富、思想深邃、邏輯嚴密,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寬廣視野和遠見卓識,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高超理論素養和卓越理論建樹。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全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權威觀、領袖論的自覺堅持與科學遵循,是十九大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深遠的歷史貢獻。

  從歷史實踐來看,馬克思主義政黨領袖的形成、確立,同黨的指導思想的創立、確認是相互聯繫、相互依托、相互作用、相輔相成的。馬克思主義從來不是束之高閣的學究式學問,而是實踐的科學理論、行動的管用思想。領袖創立思想,思想武裝政黨,政黨指引人民,人民投身實踐,實踐又造就領袖,這是170年來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基本規律和內在邏輯。馬克思主義政黨領袖創立的理論越是切合時代需要,越是博大精深,越是佔據思想制高點,越是務實管用,就越具有至高的理論權威性,他的領袖地位和政治權威就越是堅如磐石、不可替代。

  拿我們黨來説,遵義會議前黨處在幼年和不完全獨立自主時期,既未形成眾望所歸的政治領袖,也未形成全黨認同的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革命理論。這也是中國革命幾經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的重要原因。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黨開始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黨在理論上也隨之逐漸成熟起來。毛澤東同志到陜北後,深刻總結中國革命正反兩方面經驗,進一步深入思考和探索中國革命一係列重大問題。當他創造性地寫出一篇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雄文巨著,用實踐證明對中國來説“山溝裏的馬克思主義”才是真正科學、真正管用的馬克思主義,全方位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理論形象時,不僅他的軍事家、政治家、戰略家地位得到中央領導層和全黨的進一步高度認同,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和理論權威的地位也水到渠成、實至名歸地得到中央領導層和全黨的高度認同。黨的七大用毛澤東同志的名字冠名中國共産黨的創新理論,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就是用黨的根本大法這一最高形式對毛澤東同志核心和領袖地位的高度認同,就是對毛澤東思想指導地位的高度認同。

  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充分證明:對于我們這樣的大黨、長期執政的黨來説,形成真正掌握了科學理論的堅強核心,創立揭示規律、指引道路、激勵奮鬥的科學理論和指導思想,是黨成熟卓越的最高境界,是黨堅強有力的最高水準,是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大團結的最高體現,對于凝聚全黨進而凝聚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為實現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不懈奮鬥具有根本保障作用。現在,黨和人民有了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的堅強核心,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堅不可摧的精神支柱,這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之大幸,必須倍加珍惜、堅決維護、忠誠追隨。核心就是靈魂、就是力量,理論就是旗幟、就是方向。核心的政治權威為理論的落地落實從政治上組織上保駕護航,理論的思想權威為核心運籌帷幄、決勝千裏從思想上理論上發揮保障作用。對科學理論學懂弄通做實,就是對核心的最好追隨、最大忠誠和真正維護。我們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根本在于這一思想對形成、確立、鞏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提供了思想保障和理論基礎,其大邏輯、大道理就在這裏。

  2.這一思想的重大歷史意義,根本在于它的形成、發展和廣泛實踐使中國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策源地、實踐創新地、發展引領地,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科學社會主義實踐和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是與生俱來、緊緊相連的。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帶領中國人民經歷了從選擇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到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這也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實踐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強大中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理論總結和理論形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實踐上生動詮釋和展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理論力量和精神力量。在這一思想指引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順暢,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不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從遭受嚴重挫折到正在逐漸走出低潮的曲折歷程。曾經,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不僅導致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不復存在,而且對向往社會主義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衝擊,很多發展中國家走上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道路。那時,有人宣稱“歷史已經終結”,“20世紀將以社會主義失敗和資本主義的勝利而告終”,還有人斷定社會主義中國也將隨著“多米諾骨牌”效應而轟然倒下。這些話歸根結底説錯了。30年河東、30年河西,黃河九曲、終向大海。歷史總是按自己的邏輯向前演進。“只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將始終站得住。”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進一步顯現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無比優勢,進一步表明社會主義不僅沒有滅亡也不會滅亡,而且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鄧小平同志在20世紀80年代初高瞻遠矚地指出:“我們中國要用本世紀末期的二十年,再加上下個世紀的五十年,共七十年的時間,努力向世界證明社會主義優于資本主義。我們要用發展生産力和科學技術的實踐,用精神文明、物質文明建設的實踐,證明社會主義制度優于資本主義制度,讓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的人民認識到,社會主義確實比資本主義好。”鄧小平同志的戰略預見和戰略謀劃,在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的接續奮鬥中正在變為現實,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必將完全實現。

  今年是《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放眼過去、現在和未來,科學社會主義深刻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和整個世界的格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譜寫了社會主義500年來最華彩的篇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則將以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決定性成就來雄辯地證明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活力和歷史必然性。這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歷史意義的根本所在。

  3.這一思想的重大理論意義,根本在于它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又一次歷史性飛躍的成果,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又一座耀眼高峰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世界發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國際環境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國內條件下,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踐中,在總結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這一思想把我們黨90多年的不懈追求、新中國近70年的艱苦奮鬥、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發展貫通起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貫通起來,具有深厚的歷史背景、時代特徵和理論淵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秉持“老祖宗不能丟”的堅定信仰信念,強調要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後“兩個30年”的關係,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這些思想觀點,彰顯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執著追求,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創造性地提出了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理論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這一思想明確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展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論邏輯,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係統完備的科學體係,其思想內涵可以從三個維度來理解。第一個維度,主要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基本問題方面的思想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就屬于這個范疇。第二個維度,主要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涵蓋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軍隊和國防、“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方面的思想內涵。第三個維度,主要包括涉及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具體工作的思想內涵,如脫貧攻堅、文藝工作、黨校工作,等等。再就是貫穿思想內涵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上所有這些內涵,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係統完整體係。

  無論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看,還是從中國共産黨理論創新史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勾勒出21世紀中國和21世紀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創造性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問題,以新的思想觀點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重要組成部分,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把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推向了高峰。在當今中國,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沒有其他思想能夠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

  4.這一思想的重大實踐意義,根本在于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帶進一個新時代,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新的時代特徵和中國發展進步要求,是來自實踐、經過實踐檢驗又指導實踐的馬克思主義強大思想武器。

  這一思想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在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過程中展開戰略部署,指導生動實踐,推動各項工作。通過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讓當代中國發展基礎更加厚實;通過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把握我國經濟發展大邏輯,讓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通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我國供給能力更好滿足廣大人民日益增長、不斷升級和個性化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從而實現社會主義生産目的;通過涉深水區、趟地雷陣、啃硬骨頭,搭建“四梁八柱”,為全面深化改革殺出一條血路;通過壯士斷腕、刮骨療傷,以大無畏的自我革命讓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更加先進、更加優秀,等等。

  這一思想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以深邃的戰略思維、高度的責任擔當、務實的政策統籌,審視當前和長遠、局部和全局、理論和實踐中遇到的問題,提出戰略性思路和舉措。在宏觀層面,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一係列根本問題,向世界再次昭告中國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鮮明立場,為新時代的中國指明瞭前進方向。在工作層面,這一思想聚焦實現戰略目標,高屋建瓴地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提出明確的戰略要求和政策指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了行動綱領。在未來層面,這一思想全面規劃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路線圖、時間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凝聚起磅薄力量。在世界觀和方法論層面,這一思想貫穿的堅定理想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于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精髓要義,體現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結晶,體現了我們黨90多年來的奮鬥實踐,體現了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創新創造,為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正確認識客觀世界、自覺改造主觀世界提供了哲學武器。

  總起來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極強的創造性、實踐性、指導性,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綱領、旗幟和靈魂。在這一思想的科學引領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必將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不斷取得新勝利,十九大確定的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必將實現。

  5.這一思想的重大世界意義,根本在于它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路徑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人類社會進入世界歷史的時代,一種偉大的思想理論必然是世界性的,必然貫穿著世界眼光、世界意識、世界情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中國,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神聖使命和主旨;同時也面向世界,把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擔當和責任。在這一思想的引領下,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偉大的政黨,中國作為一個偉大的國家,中華民族作為一個偉大的民族,在謀劃和實現自身發展變化進步的同時,也全面深刻地影響著世界,有力推動著人類進步事業的發展。

  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民主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發展陷阱”此起彼伏,貧富分化、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問題層出不窮。資本主義主導的國際政治經濟體係弊端叢生,全球治理體係深刻變革,新的國際秩序正在孕育。面對世界出現的一係列重大問題,世界需要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選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恢宏視野和戰略思維,鮮明提出一係列關于人類前途命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凸顯了中國特色的大國風范和大國擔當。

  請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整個世界謀求安寧幸福和諧;倡導和推動“一帶一路”,運用經濟的方式、利益的紐帶把沿線國家緊密聚合起來,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使“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有了可靠的現實抓手和平臺依托。凡此種種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感召著世界,贏得了廣泛認同。2017年歲末,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全世界近300個政黨與政治組織領導人齊聚一堂。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話會上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講話,從政治高度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黨版”倡議,與“一帶一路”倡議主要從經濟上發力相呼應,共同構成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體兩翼”,為推進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共産黨在解決人類重大問題方面的政治引領作用。

  請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當今世界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著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課題。這一思想破除了近現代以來西方社會發展模式的一統天下,是開辟人類社會發展新道路的偉大創舉,也是中國在探索社會制度方面貢獻給世界的“中國方案”。中國道路的成功極大地鼓勵發展中國家積極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尤其對那些盲目採用西方政治制度而陷入泥淖的發展中國家具有十分有益的政治啟示。中國道路不僅僅是政治發展道路、社會發展道路,根本意義上是一條文明發展道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僅僅是經濟體量的壯大、政治影響的擴大、軍事實力的增強、國際地位的提升,而且是一個綿延數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古老文明以一種新的姿態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心,彰顯了中華文明之光,進一步豐富了人類文明的多樣性,真正讓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所有這些,都大大提升了中國共産黨、社會主義中國和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響力。

  中國如今正站在一個偉大的歷史新起點上。今後30年上下,是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豐收期”,也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而今邁步從頭越的又一個“創業期”。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引領,有13億多中國人民聚合起來的磅薄偉力,我們完全有信心實現既定的奮鬥目標,為人類進步事業繼續開拓中國道路、創造中國經驗、提供中國方案。這是充分展示人類雄心和智慧的無與倫比的偉大創舉,值得全體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為之滿腔豪情地不懈奮鬥!(作者:何毅亭,係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1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