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三條地鐵線春運返程期間加開臨客 緩解客流壓力
2018-02-13 07:46:5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北京西車務段101站,57歲的值班員趙志剛在臨客車廂上做巡視記錄。記者 朱駿 攝

  三條地鐵線19日起每日淩晨加開臨客

  2號線、7號線、9號線2月19日至3月18日首班車時段加開;緩解北京站、北京西站返程客流壓力

  昨日,記者從北京地鐵公司獲悉,為方便春運返程乘客順利回京,北京地鐵公司決定于春運返程期間(2月19日至3月18日),在2號線、7號線、9號線三條線的每日首班車前後時段,採取加開臨客措施,方便從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淩晨返京的乘客能盡早乘坐地鐵,並緩解火車站周邊返程客流壓力。

  據了解,春運返程期間(2月19日至3月18日),北京地鐵每日共加開臨客9列。其中,2號線每日加開臨客4列,7號線每日加開臨客1列,9號線每日加開臨客4列。其中,2號線北京站外環方向首班車時間為早5:04,內環方向首班車時間為早5:00;7號線北京西站開往焦化廠方向首班車時間為早5:30;9號線北京西站開往國家圖書館方向首班車時間為早5:19,開往郭公莊方向首班車時間為早5:49。

  此外,為應對節後返京客流,北京站地鐵站和北京西站地鐵站還會每天提前20分鐘開啟車站大門,減少淩晨返程乘客的站外等候時間。

  昨日,趙志剛扳道岔,相對于春運的熱鬧,這裏常常只有他一個人寂寞的身影。

  人物

  39年“老鐵路”春運不“寂寞”

  2月12日,北京陣風7級。

  淩晨5點多,北京西車務段101站值班員趙志剛準備回值班室的時候,風開始大了。“要是真刮起來,今天就要兩小時巡視一次了,得仔細看看車廂底下的防溜鐵鞋”,趙志剛扶了扶有點吹歪的帽子。

  春運期間大量加開列車開行,停靠加開列車客車車廂的101站員工也忙碌了起來,這裏最多的時候要停放170余輛客車車廂,看護客車、檢查防溜、岔道扳動、配合調車是站裏的主要工作,57歲的趙志剛便是這個站上三名員工中的一員。 新京報記者 劉經宇

  昨日,趙志剛給臨客車廂固定鐵鞋,防止車輛溜逸。

  為列車上一道“保險”

  沿著海澱區閔航南路一直走到頭,北京西車務段101站就在這裏。

  和人們對于春運火車站裏人山人海的印象不同,101站裏一共只有三名工作人員和一列又一列的客車,寒風凜冽中顯得有些寂靜。每次值班是兩天時間,正常情況下每四小時一次巡視,把整個車站巡視下來要一個多小時,每檢查過一輛車,要在車廂上做個標記,也是對自己工作的記錄。趕上風大的日子,巡視次數要翻倍,兩個小時一趟,一天下來都沒什麼休息時間。

  趙志剛的崗位非常單調枯燥,平時就只有他一個人在站上守著車輛。不過提起自己的工作,趙志剛很坦然,“我們就是在為這些車上一道保險。”

  在站裏工作五年多,生物鐘早已養成了習慣,夜裏不需要定鬧鐘都會按時醒來去巡視,“有時候回家休息的時候,半夜也會醒過來,還想著要去巡視呢。”

  春運最忙卻開心

  車站值班室裏裝置很簡單,一張床,兩張桌,幾個儲物櫃,除了冰箱和微波爐還有頭頂上的燈以外,只有夜班的手電筒算是電器了。因為工作需要,值班期間是不能有看電視、玩手機這種娛樂的,陪伴趙志剛的,只有鐵路上上百輛車廂。“這份工作要有責任心,最大的挑戰也就是寂寞了”。

  春運是101站最為忙碌的時刻,車輛調度頻繁,趙志剛要負責協調調度,扳動道岔,經常在外面一站就是幾個小時,這卻也是他最開心的時候,“能看到同事了啊,站裏不是只有我自己了。”

  每次調配車輛,上級車站會給趙志剛打來電話,告訴他需要調動哪些車輛,趙志剛要在站內找到指定車廂,上報具體位置,然後要跑到一公里外將車站南側的大門打開,等待牽引機車進站。“雖然大家都要顧著手上的工作,也説不上幾句話,但還是覺得很高興。”

  閒不住的鐵路人

  39年前,18歲的趙志剛剛剛從學校畢業,便來到了鐵路係統工作,這一下就是大半輩子。“以前在別的崗位上工作,那個時候一天要連續上12個小時班,精神高度集中,現在這喝濃茶的習慣就是那時候留下的,提神啊。”年級慢慢大了,身體也不再像年輕人一樣硬朗,趙志剛便來了101站做起巡視檢查工作,“忙了這麼多年,閒不住啊,能幹一天咱就幹一天吧。”

  跟很多鐵路人一樣,越到節假日,越是忙起來回不了家,趙志剛比較欣慰的是自己妻子也是鐵路人,所以很理解自己的工作,但經常在外值班,還是會讓女兒不開心。趙志剛印象最深的,是女兒四歲生日的時候,自己要去值班,女兒卻非要讓自己在家陪她過生日,“那時候孩子還小,撒潑打滾啊,但我也沒辦法,不能因為這個耽誤工作啊,只能狠狠心,硬著頭皮從家裏出去了,後來慢慢長大了,女兒也就開始理解了。”

  因為以前工作的原因,趙志剛愛喝點酒,方便在家休息的時候能快點睡著,睡醒好再去值班,自從來了101站,他把酒也戒了。“巡視不能喝酒啊,耽誤事兒,我就當為了自己身體健康,哈哈!”話音未落,趙志剛抬頭看了看時間,“喲!馬上12點了,我得去巡視去了。”(記者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1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