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規下滑雪場仍頻現逆行者 鮮有工作人員及時制止
2018-02-13 07:40: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6日下午,位于大興區的龍熙滑雪場內,一名女滑雪者在雪道中逆行。新京報記者 遊天燚 攝

  滑雪場頻現“逆行”者 難見及時制止

  去年10月30日,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滑雪協會召開全國滑冰、滑雪場所安全工作會議,發布《中國滑雪場所管理規范(2017年修訂版)》,同年11月20日,北京市根據該規范修訂《體育場所安全運營管理規范-滑雪場所》、制定《北京市滑雪場所安全管理規范》(試行)。與此前的規定相比,這些新規明確滑雪者佩戴滑雪頭盔,禁入與其滑行技術不相符合的滑雪道等規定。

  新規實施後效果如何,新京報記者于本月先後探訪了北京龍熙滑雪場、雪都滑雪場和狂飆樂園滑雪場,發現這些滑雪場內違反規定的滑雪者隨處可見,而且鮮有滑雪場的工作人員及時制止。

  隱患1

  雪道逆行 有滑雪者被撞倒

  2月6日下午,位于大興區的龍熙滑雪場內,上百名滑雪者在此滑行。新京報記者注意到,許多滑雪初學者在雪道下方的緩衝區域內練習,一旁練習道上的滑雪者寥寥無幾。“在哪兒都一樣。”一名在緩衝區域雪道上逆行、自稱沒有任何滑雪基礎的滑雪者稱。

  雖然滑雪場內滾動播放“提醒滑雪者注意安全”的廣播,但在初級雪道的緩衝區域,有滑雪者帶著小孩逆向滑行,同時也未見有安全員上前阻攔。

  記者看到,一名藍衣女子滑雪時摔倒後,停在雪道中間沒有立刻離開雪道,反而是爬起來,抓住一旁的護欄網逆行,在她旁邊不斷有滑雪者由上至下滑行。在整個雪道內,新京報記者發現,不時有滑雪者因為逆行被其他滑雪者撞到的情況發生。

  看到有滑雪者被撞倒後,安全員會上前進行攙扶。一名安全員告訴記者,由于雪場裏滑雪者眾多,他們並不知道滑雪者滑雪水準的高低,很多滑雪者在聽到安全提示廣播後依然逆行,“自己只有時刻盯著滑雪者,有危險的時候再去幫忙。”

  根據中國滑雪協會頒布的《中國滑雪運動安全規范》顯示,滑雪場有維持滑雪秩序的責任。對于有的滑雪者幹擾他人的行為,在提醒與規勸後仍然不改正者,應要求其馬上退出滑雪場或報警。

  一名成年滑雪者帶著孩子在雪道上逆行,一路安全隱患不斷。新京報記者 遊天燚 攝

  隱患2

  不戴頭盔 工作人員未勸阻

  2月7日下午,大興區雪都滑雪場入口處的提示板顯示,沒穿戴雪具的滑雪者禁止入場。但部分滑雪者並未遵守規定,滑雪場內有不少沒穿雪鞋的隨意滑雪者。同樣,2月9日下午在位于海澱區的狂飆樂園滑雪場內,新京報記者發現未佩戴頭盔的滑雪者也隨處可見,即使有滑雪者戴著頭盔進入滑雪場後,也會在滑雪期間取掉頭盔。

  狂飆樂園滑雪場一名未佩戴頭盔的滑雪者告訴記者,“自己只是一個初學者,不敢上雪道,只能在平緩的緩衝區滑行”,因此,並未佩戴頭盔。當記者提及不戴頭盔和其他人碰撞後會産生危險時,這名滑雪者表示,自己會注意安全,“應該沒事”。

  記者在探訪時發現,滑雪佩戴頭盔這一基本的安全保障似乎並沒有引起應有的重視。除了滑雪者自身安全意識淡薄之外,記者沒有在一家滑雪場看到有相關工作人員,對未佩戴頭盔滑雪者進行及時勸阻。

  隱患3

  雪道任選 初學者進中級道

  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滑雪場會根據滑雪者水準高低將滑雪道分為不同級別,並做出“請選擇與自身滑雪水準相適應的雪道”的提醒,一些滑雪者在滑雪時並沒有考慮自身技術水準,隨意挑選雪道。

  龍熙滑雪場共有3條滑雪道,根據坡度和滑行難度,分為教學道、初級道、中級道。初學者只適合在教學和初級滑雪道滑行。盡管滑雪場有廣播和提示牌提醒滑雪者“根據自己的滑雪水準選擇相應的雪道”,但事實上,有的初學者即便上中級雪道,也不會有工作人員過問或阻攔。

  在記者探訪的三家滑雪場內,多名滑雪愛好者和滑雪場教練均表示,目前,並沒有聽説有滑雪場會去審核滑雪者的資質和測驗滑雪水準,所以不會強制滑雪者使用與其能力相符的雪道。

  根據北京市地方標準《體育場所安全運營管理規范-滑雪場所》規定,滑雪場對雪道進行分級管理,限制初學者進入高級雪道。然而,在記者探訪的過程中,沒有經驗的滑雪者隨意挑選雪道的現象普遍存在。

  在上述三家滑雪場中,記者蹲守觀察發現,滑雪者從上面滑下來時,沒有明確軌跡,常常有摔倒的情況發生,也有因為摔倒撞到前方人的情況。在雪都滑雪場內,新京報記者找到一名滑雪教練,他認為,初學者上中級雪道對其本身和別的滑雪者都帶來了安全隱患,但因為是滑雪者自願行為,他們只能時刻做好救援準備。

  追訪

  滑雪運動風險高 新規出臺

  多名滑雪場教練和滑雪愛好者表示,滑雪運動存在的風險比較高,對于一些技術不好的新手,很容易出現安全隱患,使自己受到傷害。

  一名滑雪教練表示,在滑雪過程中,如果滑雪者因為一個動作沒有做好會很容易受傷,不光腿腳,肩膀、手臂、頭部都可能受到傷害。所以,滑雪者在進行滑雪運動時一定要注意做好安全防護,戴好頭盔、護臀、護膝等滑雪設備。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滑雪協會副主席王志利介紹,新規對滑雪場、滑冰場場地的基本要求、安全標識等進行了完善和增減,安全問題更加受到重視。增加了滑雪場監控設施、提高照明度、明確雪上巡邏隊員人數比例、規范滑雪器材等要求,同時對雪道安全網的標準做出了具體要求。

  此外,《北京市滑雪場所安全管理規范》(試行)還指出,滑雪者應提高安全自律意識、自覺遵守滑雪場各項安全規定;禁止不穿滑雪板者進入滑雪道;禁止滑雪人員進入與其滑行技術不相符合的滑雪道(滑雪區域)進行活動。

  提示

  滑雪者“量力而行” 滑雪場安保為重

  去年,北京市二中院曾發布調研結果,滑雪引發的人身傷害糾紛案件中,九成以上受傷者為初學滑雪者。就此法官還對滑雪愛好者給予建議:

  ●滑雪愛好者應佩戴必要的適宜的護具,購買滑雪裝備時選擇正規生産廠家和正規銷售渠道,確保品質。

  ●滑雪時應量力而行,根據自身實際水準選擇滑雪場所,至少通過訓練後能達到安全停靠、順利避開其他滑雪者和障礙物的情況下再考慮到難度更高的雪道體驗。停靠時,盡量避免在雪道、賽道等地方停留,避免發生碰撞。

  ●滑雪者應掌握一些急救常識,對受傷後應採取的緊急措施有一定了解。

  ●滑雪場經營管理者應充分履行安全保障義務,在場所內設置明顯提示牌,介紹雪場相關情況,提示滑雪運動注意事項,警示相關應急措施,並組織人員定時巡視,特別是易出現危險和事故多發的重點位置,應配備監控攝像設備。現場應有專門救護人員,準備充分的救護用具和藥品。可能情況下,設置救援綠色通道,防止因延誤救治而導致傷情加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1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