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計委:中國多項主要健康指標達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
2018-02-13 06:44: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主要健康指標達到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

  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醫改辦2月12日在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表示,目前,我國多項主要健康指標達到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例如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2010年的74.83歲提高到2016年的76.5歲,孕産婦死亡率從2010年的30/10萬降為2017年的19.6/10萬,嬰兒死亡率從2010年的13.1‰降為2017年的6.8‰。

  大病保險制度覆蓋10.5億人

  王賀勝介紹,我國在較短時間內織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醫療保障網,參保人數超13.5億,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由2008年的80元提高到2017年的450元。2017年版醫保藥品目錄新增375個藥品,增幅17%,其中包括39種國家談判藥品。

  穩步推進基本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讓群眾看病少跑腿、少墊資。目前已建成國家異地就醫結算資訊係統和異地就醫資金結算機制。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部接入全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係統,實現全國聯網。

  “在基本醫保普惠的基礎上,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目前已覆蓋10.5億人。大病患者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平均提高12個百分點左右。”王賀勝説。

  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對象范圍從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拓展到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低收入救助對象和因病致貧家庭重病患者。2013年啟動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已累計救助近70萬人次。

  1.3萬家醫療機構開展遠端醫療服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投資474.8億元支援11萬個縣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王賀勝説。國家持續推進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在3萬多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中醫綜合服務區。全國1.3萬家醫療機構開展遠端醫療服務,覆蓋了所有國家級貧困縣。

  全面啟動醫聯體建設。國家鼓勵大醫院和基層醫院形成服務共同體、責任共同體、管理共同體,積極推廣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療共同體、跨區域專科聯盟和遠端醫療協作網4種模式,所有三級公立醫院和1000余家社會辦醫療機構參與醫聯體建設。“2017年下轉患者483萬例次,同比增長91.2%。”王賀勝説。

  所有三級公立醫院普遍開展預約診療

  王賀勝介紹,國家著力實施藥品全流程改革。在生産環節,鼓勵研發創新,開展倣制藥療效一致性評價。加強短缺藥品、低價藥品和兒童用藥的供應保障,綜合運用市場撮合和定點生産等靶向精準措施,較好地解決了130多個臨床急需藥品短缺問題。

  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在30個省份的68個城市全面啟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並不斷擴大試點范圍。逐步健全績效考核制度,做到多勞多得、優績優酬。

  大力改善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增強群眾就醫獲得感。王賀勝介紹,通過優化服務流程、運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日間手術等措施減少排隊次數、縮短繳費和候診時間。實現“一預約兩縮短”:所有三級公立醫院普遍開展預約診療,3年來門診患者全程候診平均時間縮短超過10分鐘,有些醫院縮短超過1小時,平均住院日縮短到10天以內。本報記者 申少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