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不動産登記預約率先運用“人臉識別”技術 僅需2分鐘
2018-02-12 08:18:3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開人臉識別掃描、大聲讀出手機螢幕上顯示的數字、選定自動彈出的申請項目、預約辦理時間……不到2分鐘,市民何先生就完成了在廣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辦理業務的預約登記,全程只填寫了姓名、身份證號和電話號碼三項基本資訊,預約平臺就自動從住建委的二手房網簽係統調取需要辦理的不動産資訊,完成了辦理不動産的登記預約。

  據不動産中心的相關負責人介紹,昨日正式啟用的“升級版”不動産登記預約平臺,在全國率先運用“人臉識別”與共用數據整合技術,辦理二手房登記的申請人最少只需填寫三項基本資訊,簡單點擊即可完成預約登記,便捷度全國領先,這標誌著廣州市正式進入不動産登記“刷臉”新時代。

  記者了解到,市民可關注“廣州不動産登記”微信公眾號,點擊“不動産預約登記”進行預約。業主本人可選擇“本人預約”,通過閱讀《用戶須知》、填寫資訊、進行人臉識別、選擇業務類型、選擇辦理日期及不動産登記中心、確認預約資訊即可完成預約登記;房地産開發商、中介公司等可選擇“代理預約”,通過閱讀《用戶須知》、填寫預約人及委託人資訊、進行人臉識別、選擇業務類型、選擇辦理日期及不動産登記中心、確認預約資訊即可完成預約登記,記者了解到,通過微信預約還將可以享受短信到號提醒等貼心功能,其中微信號推送提醒功能將于3月5日全市域使用。

  據了解,不動産登記預約的新舊預約平臺完成切換,之前已預約成功的業務繼續有效。新預約平臺覆蓋全市域,可預約市中心、天河區、白雲區、荔灣區、海珠區、黃埔區、番禺區、從化區、增城區登記中心2月11日以後的業務,可預約南沙區、花都區、開發區登記中心3月5日以後業務。該平臺的推出是廣州市國土資源和規劃委員會提升對外服務能力、優化群眾辦事體驗的創新舉措,將更好地為廣大市民提供服務。

  注意:失約過多或入“失信名單”

  如果市民在預約成功後想要取消預約,應于約定日期前一天的24點前通過預約平臺自行取消,無法網上自行取消的,可向提供預約服務的任一登記機構申請。

  值得一提的是,約定辦理日期未按時報到的視作失約,同一手機號30天內三次失約將被納入“失信名單”,90天內無法進行網上預約。同一房屋同一業務類型一個月連續3次預約成功後取消辦理的,當月不能再次預約。同一手機號一天內取消預約兩次及以上當天不能預約,同一個月內取消預約三次及以上當月不能預約。全部申請人須在約定日期預約時段的最後十分鐘前帶齊全部登記資料前往約定登記機構報到,預約下午時段的只能下午報到,逾期報到或資料不齊的預約失效。據不動産登記中心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平臺上同一手機號同一時段只能預約一個登記機構,有效防止了不動産登記拿號“黃牛”的出現。

  網上預約Tips:

  1.人臉識別更智能

  在全國各大城市不動産登記預約業務中率先引入“人臉識別”係統,通過“刷臉”智能化進行實人實名身份認證,減少“黃牛”倒號、搶號風險。

  2.數據共用更便捷

  預約平臺與二手房交易網簽係統數據無縫對接,凡二手房登記業主本人預約,只需填寫三項資訊:姓名、身份證號碼和電話號碼,係統即可自動顯示該申請人二手房網簽相關資訊,無需再填寫不動産權證上的各類資訊。

  3.短信提醒更貼心

  為方便群眾控制辦事時間,防止過號,通過平臺預約取號的群眾,在窗口辦理到前一個號碼時將會收到係統自動發送的短信,提醒群眾回到登記大廳辦理業務。

  4.預約功能更嚴謹

  一是同一手機號同一時段只能預約一個登記機構;二是同一手機號一天內取消預約兩次及以上的,當天不能預約,同一個月內取消三次及以上的,當月不能預約;三是只有通過原來申請預約的手機短信驗證後才可取消預約,避免第三方惡意取消他人預約申請的情況出現。(記者賈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0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