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休醫生地鐵上心跳驟停 醫護夫妻急救創奇跡
2018-02-12 08:11:1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鐵內突然暈倒,心跳脈搏全無,危在旦夕幸遇醫護夫妻挺身相救,竟奇跡復活。2月11日一早,在昏迷一天一夜後,武漢63歲的陳先生睜開眼睛,見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武漢市中心醫院麻醉科醫生沈青松和急診科護士徐丹。

  3雙手緊緊握在一起。陳先生不斷感嘆:“像做了場夢,謝謝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2月9日晚,沈青松和徐丹夫婦乘坐武漢地鐵2號線回家。22點10分,地鐵經過螃蟹岬站,車廂廣播突然呼叫:“5號車廂有位乘客急需醫務人員幫助!”

  徐丹和丈夫在4號車廂。時間就是生命!夫妻倆立馬衝開人群往隔壁車廂趕。一位60多歲的老人躺在地上,乘務員和乘客在撥打120急救電話。

  沈青松是醫生,他三步並作兩步,來到老人身邊跪地檢查,老人面色蒼白,呼吸心跳驟停,頸動脈顯示已沒有搏動。他對身為護士的妻子點頭示意,立即為患者實施心肺復蘇。

  懷有1個多月身孕的徐丹,立馬幫助開放氣道,沈青松實施胸外按壓,同時為老人做口對口人工呼吸。近兩分鐘的時間,100多次按壓,終于,老人呼出了一口氣,再檢查頸動脈,心跳和呼吸終于恢復,復蘇成功!

  此時,穿江而過的地鐵將到達下一站江漢路,為讓老人及時得到進一步治療,徐丹給附近的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護士長劉迪打了個電話。該院立即安排醫護人員火速趕往地鐵站。

  列車到站,夫妻倆和幾位熱心市民一起將老人抬出地鐵。大家一路小跑,徐丹不慎被撞了一下,腹部有些疼痛,但她堅持看到老人被平安接走後,才去醫院檢查,所幸胎兒沒事。

  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陳先生被診斷為突發室顫,經搶救被轉至重症醫學科進一步治療。2月11日上午,陳先生意識恢復。沈青松夫妻倆特地趕來看望。

  陳先生曾在深圳當了40多年外科醫生,退休後回武漢生活,“以前碰到患者出現緊急情況,自己也會奮不顧身去搶救。謝謝你們!”他説。(記者 朱娟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0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