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臨近 郵遞小哥投送快件不耽擱
2018-02-12 07:31: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羅金城整理將投遞的報刊、包裹。

  本報記者 賀林平攝

  羅金城的春節關鍵詞就一個字:忙。

  40件到50件包裹,10多份報紙信函——這是“85後”郵遞小哥羅金城要在半天內送完的量。為了完成任務,打從早晨8點10分離開廣州郵政環市西路投遞部後,他就馬不停蹄。

  “不少人覺得,快遞就是送送東西。其實,這裏面很有技術含量哩。”羅金城説,“比如我們這片兒,有住宅、學校、市場,人在屋裏的時間都不一樣。先送哪個,後送哪個,按什麼路線走最經濟、高效,是有講究的。我幹了5年,才弄熟。況且快遞物流這行競爭激烈,技術不斷更新,我們還得一直學習、充電。否則,就會跟不上時代,被市場淘汰。”

  春節將至,又到了萬家團圓的日子。但環市西路投遞部有許多像羅金城一樣的年輕人,並沒有回家的打算。投遞部主任黃大兵表示:“每年過節前夕,都是我們業務最忙的時候,平時一天3000多件,現在要增加一倍多。”

  “回家晚些不要緊。”羅金城説,“我們快遞多給點力,大家就能早些收到購買的年貨、親人的心意。我們辛苦點、加加班,也值得。”

  清晨:接車、分揀,開早會時學英語

  早晨6點多,羅金城和同事們就到了投遞部。

  “包裹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得提前去接車,然後分揀。這需要大量的時間。”羅金城介紹。

  説曹操,曹操到,綠色的郵車呼嘯而至。過了會兒,當它掉頭離開時,投遞部一樓地面上、門口走廊上,大大小小的包裹已經堆得連插腳的地方都沒了。幾個人踮腳叉腿,站在包裹堆中間,彎下腰,瞪大眼,動作麻利地分揀。即使是冬日的清晨,他們也能忙碌到汗珠從額頭上沁出來。

  樓上的住宅開始發出乒乒乓乓的開門、關門聲,拎公文包的、帶孩子的人們陸續走了出來。城市從睡夢中蘇醒,而此時的投遞員們也基本分揀好了包裹,有的已經把包裹裝上了電動三輪車。

  “丁零零……”在投遞部二樓,黃大兵摁響了“上課鈴”,這表示每天必不可少的早會開始了。投遞員們快步上樓,30多人面對面,排成整整齊齊的左右兩列。

  “再重申幾點:接到客戶電話時,一定要先説‘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報紙雜志,當天來必須當天清,嚴禁積壓過期;堅守安全生産底線,騎車過路口,一定減速慢行、不闖紅燈,遇到老人小孩,更得禮讓……”此時,站在頭裏的黃大兵變成了一個培訓老師,“下面是我們的經典語句和投遞英語每日一課。請大家拿出手機,跟我一起念:‘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羅金城站在人群裏,認真地聽,大聲地念,表情認真。“學國學,是中國郵政推出的企業文化工程,讓我們從傳統文化中吸收營養,學習為人處世、與客戶打交道的方法。”羅金成介紹,“學英語口語,是因為我們這個片區中住了不少外國人。我們也經常為他們服務。”

  對羅金城這樣的年輕人而言,企業開展的一些新技術、新業務培訓,更能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郵政還在推‘智慧郵政’。比如,客戶要寄包裹,現在不必再像以前那樣拿筆填單,只需要掃一掃我們的二維碼,就可以在手機裏填寫。我們人手一個專門的終端,客戶那邊一下單,我這邊就能接收相關資訊。”

  技術升級了,投遞員操作信息化係統的熟練度也得跟上。羅金城介紹,去年中國郵政開發了新一代係統,還給他們做了集中培訓。“有個別功能,我操作得還沒那麼熟,需要繼續摸索。”

  白天:接線員也上陣,加急配送中藥

  投遞員都出去派活兒了。投遞部裏迎來了短暫的平靜,直到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

  “我從手機上查到我的包裹已經到你們那兒了,啥時候能給我送呢?”一位女士在電話裏焦急地詢問。

  “是這樣的,我幫您查了,負責您那片的投遞員已經拉了一車包裹出去了。等他回來拉第二車時,給您送過去可以嗎?”接電話的,是留守內務的杜曉磊。

  “可我那是中藥啊,等著今天煲了吃的。一會兒我還要出差,你們能不能盡快?”

  撂下電話後,杜曉磊找到了這位女士的盒子,兩尺來長,一尺高。抱起來掂一掂,不重。“別讓人家等了,幹脆我給送過去吧。”

  快遞還能送中藥?原來,這是廣東一家上市藥企和醫院合作開發的“智慧藥房”:病人在醫院開處方後,可以立馬回家;藥在院外的“智慧藥房”配好後,直接快遞到病人家中。承擔“智慧藥房”中藥配送業務的,正是中國郵政。

  送貨路上,杜曉磊説道,快遞送藥在改變人們生活的同時,也給投遞員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些急用的東西,郵遞的時候得更加注重時效,同時還要注意保護,避免破損。特別是不少人選擇了代煎藥,我們得爭取把溫熱的湯藥送到客戶手中,讓他們直接就能喝。”

  20多分鐘後,杜曉磊抵達了收件人于女士的單位樓下。“我還在急,不知道等多久能送過來。沒想到這麼快!”接過杜曉磊遞過來的筆,于女士邊簽收邊説,“以前在醫院等抓藥、配藥、煎藥,得耗掉一兩個小時;要是先回趟家,再去拿,也很折騰,萬一遇上堵車,浪費的時間更多。現在直接下樓收快遞,多方便啊!”

  夜晚:年前聚餐,主任不忘強調安全

  羅金城東奔西走了一天,到了晚上7點來鐘,終于歇下腳來。

  一般,他下班後會回到在城中村租住的小屋,和女朋友一起吃頓飯,談談當天的見聞軼事,謀劃謀劃兩人的未來。有時趕上加班,回家晚了,他們也會奢侈一把,點兩份外賣,享受一下其他快遞小哥的服務。

  可這個晚上,卻有點不一樣。原來,因為快過年了,投遞部組織了一場聚餐活動,一幫還沒來得及脫下綠色工作服的快遞小哥圍在一起煮餃子、喝啤酒,用盡情的放松,舒緩整年的疲勞。“辛苦裏面,也有甜和樂。”羅金城説,投遞部從未如此熱鬧,今晚實在太開心了。

  聚餐結束後,黃大兵還不忘跟兄弟們再“絮叨”幾句:“馬上春節了,為了做好攬收高峰作業,大家要繃緊安全這根弦,確保節前郵件寄遞安全。春節期間,群眾的郵遞需求不會‘放假’。郵政將始終有人值班,投遞工作不中斷。”

  喝了點啤酒的羅金城,臉上已經微微泛紅。他邊朝自己的出租屋走,邊盤算著這一年的“收成”:少的時候,他每月也能拿到七八千元,多的時候,能掙上近萬元。5年幹下來,他和女朋友倆人省吃儉用,也攢了一些錢。(記者 賀林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0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