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老金“十三連漲”彰顯大國民生情懷
2018-02-11 17:4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葉昊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發布的相關數據表明,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自2005年以來已連續上調13年,實現“十三連漲”,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調整,1億多退休人員受益。

  “老有所養”是民生獲得感的重要內容。2005年以來養老金“十二連漲”,使企業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水準從640多元提高到2016年的2400元左右,2017年按照2016年養老金總體水準的5.5%左右再度提標,這給很多參保的退休人員吃了一顆“定心丸”。

  5.5%的調整,一方面是提“量”,另一方面也是補“短”。據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調整兼顧公平、激勵和對重點群體的關懷:採取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採取掛鉤調整體現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採取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養老金的“量”上去了,但更要把“底”兜住。近年來,隨著人口老齡化及流動性加劇,養老金的區域不平衡、部分地區收不抵支問題凸顯。針對這一問題,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加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表示,實行養老保障全國統籌,一方面可以在全國范圍內進行調劑余缺,有助于擰緊養老金的“安全閥”,以進一步增強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另一方面有助于均衡不同地域之間企業及個人的財務負擔,進一步降低財政兜底保障的風險,促進市場競爭環境向更加公平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養老金迎雙重利好 企業職工退休收入將再上臺階
    專家表示,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障體係中的“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保障功能仍在強化,特別是《企業年金辦法》弱化自願性質,下調籌資規模上限,將促使企業參保比例進一步提升。”  不過,對于企業年金擴圍程度,張盈華指出,提高企業參與率不僅僅靠降低繳費比例,還要看稅優比例的規定。
    2018-01-26 06:32:55
  • 報告建議養老金改革調整收支端 財務可持續性受關注
    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始建于20世紀90年代,經過20多年的發展,制度的財務可持續性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普遍關注。
    2018-01-04 12:24:25
  • “跑步入市” 13省養老金投資金額將達5800億
    1月3日,社會保險基金監管局副局長湯曉莉表示,到目前為止,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委託投資金額為4300億元。此外,西藏、甘肅、浙江、江蘇也打算委託投資運營,可以增加投資金額約為1500億元。
    2018-01-04 07:53: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