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更青,城更美,百姓更幸福——呼和浩特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2018-02-11 16: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1日電(記者于嘉)碧藍如洗的天空映襯著寬闊潔凈的街道,兩側的路燈桿挂滿了大紅燈籠,行道樹被各色彩燈點綴著,處處洋溢著喜慶。矮丘綿延的呼和浩特北山公園裏,孩子們穿著新裝、你追我趕,老人們腰背挺直、步履健碩,身旁的銅塑雄鷹振翅、駿馬奮蹄,散發著勃勃生機。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日前被國家統計局、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等部門、機構評為2017-2018年度中國十大最具幸福感的直轄市和省會城市之一。人們對不斷提升的城市品位和生活品質感受最突出。

  在北山公園鍛煉的市民楊薇説:“兩年前這兒還是垃圾山,夏天臭氣熏天,現在變成了有山有水的公園,空氣好、環境美,散步曬太陽,心情也很舒暢。”

  呼和浩特,蒙古語意為“青城”,長期以來因風沙大、植被少、公園綠地捉襟見肘,被當地人戲稱“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17年,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把生態綠化、環境綜合整治等17項工作列為關鍵任務,一場恢復綠水青山的持久戰就此打響。

  2017年,全市開工新建143處公園、遊園和綠地,種植喬木48萬株、灌木近2000萬株,使城市綠化率增加10個百分點,超過30%。大青山一帶的採石場被拆除,一到夏季,碧草如茵,花園連片,“青城”變得名副其實。

  多年來,房屋年久失修、管網老化陳舊等問題困擾著不少老舊住宅小區的居民。“隔三差五就停水停電,污水管道常堵,冬天暖氣不熱,雨天路上積水有半尺多深。”在始建于1984年的新城區團結小區生活20多年的居民王繼周説。

  百姓抱怨之事就是政府做工作的著力點。2011年起,全市啟動老舊小區改造和基礎設施提升工程,不僅修整養護房屋、完善配套設施,還拆除違建和涼房等,改造力度不斷加大,2017年基本完成。7年多來,這項工程惠及1900多個小區、100多萬名居民。

  如今,改造後的老舊小區,樓房外墻做了保溫,路面整潔、規劃有序,天然氣通了,供排水和供暖管道換新了,有的小區還設立停車位,添置路燈,開辟綠地,環境變化翻天覆地。“冬天家裏比以前熱四五攝氏度,院子裏有涼亭、花壇,就像公園一樣。”賽罕區山丹小區居民趙淑英説。

  曾經,呼和浩特公廁少、老、破、舊、臟亂差,公園裏、道路旁、樹林間、拐角處,大小便不難尋覓,屢遭人們詬病。“廁所,街景,綠化……這些看似是小事,實際上是關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雲光中多次強調,城市工作要以人民為中心,要樹立綠色、共用的發展理念。

  為了盡快解決這一積弊,2017年,領導幹部和相關部門充分調研、精心選址,並下決心、使硬招,新建、改造、回購、租賃3085座公廁。

  形態各異、造型美觀的“青城驛站”紛紛建成,它們集公廁服務、商品銷售、應急救助等功能于一體,成為城市一道亮麗景觀。“以前開車到處找廁所,現在路邊公廁多了,也幹凈了,刷臉能出廁紙,還有臨時停車位。”該市計程車駕駛員劉金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