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座“幸福院” 溫暖兩家人——陜西延安“幸福互助院”見聞
2018-02-11 11:1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11日電(記者張駿賀)冬日陜北黃土高原的一座農家小院裏,傳來了陣陣笑聲,將在“新家”裏度過第一個春節的孤寡老人馮志清正和村友一起包白菜蘿蔔餡餃子。

  2013年前,馮志清還居住在山上的一間石窯裏。當年的一場暴雨,使石窯損毀嚴重,無法繼續居住。後來幾年,馮志清一直租住在村裏的其他土窯洞中,每月150元的租金,讓這個孤寡貧困老人生活拮據。同村76歲的老人鐘國倉和老伴也在那年的暴雨中失去家園,搬進了一間彩鋼房湊合度日。

  為解決農村貧困、空巢、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問題,延安市寶塔區探索在鄉村建設了“幸福互助院”。在這裏,每位老人都住一間20多平方米的房子,自來水、灶具、暖炕、獨立衛浴一應俱全。馮志清的“新家”就是其中的一座幸福互助院,跟他一起居住的還有8位老人。

  幸福互助院不但讓老人們老有所養,還通過政府購買公益性崗位,對有意向的困難家庭勞動力進行培訓,讓貧困戶帶薪上崗成為老人的“專屬服務人員”,使兩個困難群體都能得到保障,實現“一崗雙助”。

  正在幫馮志清包餃子的安利,就是被“一崗雙助”惠民工程吸納成為老人專屬服務人員的。今年35歲的安利是同村的一位貧困戶,丈夫在前年因車禍意外離世,讓家裏失去了唯一的勞動力。想要出去打工養家的她,卻因為要照顧孩子,一時脫不開身。

  如今,安利有時會為幸福院的老人去鎮上買菜,有時會為老人收拾房屋。這個崗位每月600元的工資,讓她肩上的擔子減輕了不少。她説:“加上家裏老人的幫助,算是能過上安穩日子了。”

  “這裏既免費為符合條件的獨居老人提供住所和生活必需品,也能通過免費集中安置實現了入住老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互幫互助。”延安甘谷驛鎮黨委組織委員馮宇説。

  截至目前,延安市寶塔區13個鄉鎮已建起“農村幸福互助院”95個,結合精準扶貧特設公益性崗位也已納入服務人員111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