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草原“廁所革命”:從野地“撒歡”到登堂入室
2018-02-11 09:1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1日電(記者柴海亮、勿日汗、李雲平)冬日的草原,衰草連天,一棟冒著炊煙的磚瓦房透露出大地的生機。陽光透過窗子灑進屋內,照亮了角角落落,連廁所的瓷磚地面、抽水馬桶和洗漱池都泛著白光……走進蒙古族牧民斯慶花草原深處的家,記者驚喜于其寬大而現代的衛生間。

  過去,初來乍到的外地客人內急四處找廁所時,牧民們會淡定地説,草原到處都是“廁所”,這麼大的草地,隨便哪裏都可以解決。從小在草原生活的斯慶花也不例外。

  42歲的斯慶花,一家三口生活在內蒙古自治區烏拉特中旗川井蘇木哈拉圖嘎查,有4000畝草場。作為土生土長的牧民,她見證了草原廁所的變遷。從“草原處處是‘廁所’”到“只在屋裏上廁所”,這片草原上的人們用了5年時間。

  2013年,內蒙古在牧區推廣簡易廁所,草原上首次出現了用石膏板圍起來的小旱廁,每戶牧民為此可獲得政府300元補貼。小旱廁不分男廁、女廁,夏天蚊蠅亂飛,冬天寒風刺骨;到了2015年,石膏板小旱廁升級為磚砌旱廁,分男廁、女廁,政府免費提供磚和水泥;2016年,牧區廁所革命實現了飛躍,由室外走進室內,越來越多的牧戶安裝上了衝水式廁所,政府給予相應的補貼。

  內蒙古草原地廣人稀,相鄰的牧戶之間相隔少則幾公里,多則數十公里,無法像城鎮一樣集中布管道通水。因此,每一個牧戶的用水係統都自成體係。

  “我家屋前有個大容量儲水窖,解決上水問題;屋後有個2米深的滲水井,解決污水存儲問題。過些時間,環衛部門就到府清理滲水井。”斯慶花説。

  據川井蘇木黨委書記龐龍湖介紹,從2016年開始,草原上新建的房屋都有設施齊全的衝水式衛生間。

  目前,內蒙古已將農村牧區改廁與危房改造項目相結合,加快農牧區衛生廁所建設進程,打造宜居的人居環境。而正在進行的草原環衛革命也在撬動鄉村文明升級。

  如今,斯慶花每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將家裏積攢的垃圾打包後,開車扔到離家1公里遠的垃圾收集點。在川井蘇木有40處這樣的垃圾收集點,每隔幾天就會有垃圾清理車來清運。

  “以前牧民習慣把積攢的垃圾隨意丟棄,每年都有牛羊因吃垃圾而死亡,它們的胃裏有成團的塑膠。”斯慶花説,“現在居住環境越來越好了,大家都很珍惜,垃圾少了,草原也更美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