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李上飛機前最多經五道安檢 揭秘首都機場的服務係統
2018-02-11 07:46: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機場行李傳輸最快10米/秒

  首都機場迎春運客流高峰,記者揭秘各項服務係統;行李上飛機前最多經五道安檢

  2月9日,首都機場T2的飛機。春運期間,機場飛機流量增大。圖片來源:新京報

  隨著2018年的春運進入第二周,機場、火車站都將迎來客流高峰。根據預測,2018年春運期間,首都國際機場進出港旅客將達1096萬人次,日均27.4萬人次,起降航班將達6.82萬架次,日均1704架次。每一架航班的順利起降,都是對捷運係統、行李係統、客橋係統等大型服務係統的嚴峻考驗。

  近日,新京報記者進入首都機場內部區域,揭秘每一架航班平安起降的背後,這些係統是如何高效運作。

  2月7日,一架飛機到達後,首都機場博維公司工作人員操作客梯廊橋與飛機連接後下客。圖片來源:新京報

  【行李係統】

  T3行李輸送設備總長相當于四環路

  春運期間,旅客隨身攜帶的行李數量成倍增加,面對如此巨大的行李數量,行李處理係統是否會“擁擠”?

  記者在3號航廈行李處理係統內部看到,雖然行李傳送帶布局錯綜復雜,但沒有出現行李扎堆的情況。這個“奧秘”就在于係統對旅客行李的數次自動分揀。

  2月7日,首都機場T3,旅客托運的行李通過自動化設備分類後,人工將行李裝運到各飛機上。 A04-A05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陶冉

  行李進入運送係統後,分揀設備首先通過掃描行李上粘貼的條碼進行自動分配,根據不同航班,匹配到指定區域。隨後,為了飛機的正常飛行和旅客安全,進入運輸係統的行李最多將經過五道安檢才具備上飛機的資格,包括X射線、CT斷層掃描、痕量探測直至人工開包檢查。

  經過安檢的國內行李完成分揀後,將等待裝箱運到飛機上。而國際行李還要經歷一段高速傳輸行程,由8條輸送線路,以最快10米/秒的速度,一路“奔跑”送達T3E(國際)航廈。

  工作人員介紹,首都機場T3行李處理係統作為世界最繁忙的行李處理係統之一,輸送設備總長度達68公里,相當于北京四環路的長度,設計高峰行李處理能力為19000件/小時。

  2月7日,首都機場T3,博維公司工作人員對機場捷運設備即“T3小火車”進行維護檢修。圖片來源:新京報

  【捷運係統】

  125人待命 確保“小火車”安全運作

  在T3南北兩座建築之間,運作著一趟“T3小火車”,承擔著連接國際區與國內區的旅客運輸。由于這兩棟建築之間距離較長,為了方便乘客,首都機場在2008年引入無人駕駛的全自動旅客運輸係統,列車可24小時不間斷運作,每年安全行駛139萬公里,運送旅客2000萬人次。

  為了保證小火車安全運作,在位于地下十六米的首都機場博維公司維修車間,原本三節一組的列車被拆分開,十余位工作人員正在對捷運列車進行例行檢修。隨著千斤頂的緩慢抬升,一節車廂被抬升到離地一米的高度,兩名工作人員持手電對車底進行檢修。工作人員介紹,在列車累計行駛達9600公里以上時都要進行一次係統檢修。

  而在另一條帶電軌道上,三名工作人員則進入車廂內部對其進行線路檢修。“這樣的常規檢查每天都進行,由于機場全天隨時有航班起降,我們共有125名員工隨時待命,確保24小時保持運作穩定。”工作人員説。

  2月8日淩晨5時,首都機場T3,辦托運手續的旅客已經排起長隊。圖片來源:新京報

  【客橋係統】

  人工遙控三十噸登機橋與機艙門對接

  旅客登機橋,俗稱“廊橋”,為了使乘客可以便捷、高效地完成登機,工作人員需要操作自重將近三十多噸的登機橋,與機艙門完成手動對接,誤差需控制在釐米范圍以內。

  通常,在飛機停穩後,由一名登機橋操作員手握搖桿控制器,緩慢地將登機橋推向客機機艙,大約50秒後完成廊橋對接操作。“全國民航技術能手”、博維公司登機橋操作員劉偉明告訴記者,靠近飛機時既不接觸飛機,又能讓旅客下飛機時絲毫感覺不到縫隙的存在。

  記者注意到,登機橋和機艙門之間存在著一些細微的差值。劉偉明解釋道,這是由于登機橋對接航空器艙門完畢後,航空器自身高度會隨著上下旅客及裝卸貨物重量的變化而變化,這就需要操作員對接時提前留出一定量的安全裕度,將各項關鍵數據綜合起來分析,需要具備過硬的技術和充足的經驗。

  據了解,今年春運前,首都機場博維公司對首都國際機場三座航廈195臺登機廊橋及百臺橋載電源設備進行維保及巡檢,同時加大人員配備,對特殊機型和勤務航班進行“雙人監護”操作,確保安全和順暢運作。 (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瀋陽機場春運期間加大安檢力度:打火機扮口紅也難逃“火眼金睛”
      瀋陽桃仙機場安檢中心工作人員張淩雯告訴記者: 日前,機場安檢員通過X光機圖像發現一名旅客背包內容器中有打火機圖像,便立即詢問旅客背包內是否有打火機,這名旅客矢口否認,經過開包檢查後,開包員在旅客背包內茶葉盒中查出打火機一個,瀋陽機場按照相關規定將該旅客移交機場公安機關處理。
    2018-02-08 10:2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39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