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姑娘拼命減肥減成“紙片人”:1米67只有30公斤
2018-02-11 07:46:5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米67,只有30公斤,杭州姑娘減肥減成“紙片人”

  小婉,21歲,一名大四的學生。

  説起來,小婉並沒有很胖,身高167cm,高中時候最胖130斤。進入大學後,她意識到自己太胖所以拼命減肥,吃得少動得多,有時候一天的主食就僅靠早上的一片全麥吐司。

  減肥至今,小婉是真的瘦下來了,成為了“紙片人”,體重只有30公斤。只不過,身體也垮了。

  兩個月前,小婉感覺全身沒有力氣,連走路都覺得困難。父母帶小婉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檢查,檢查結果發現小婉血紅蛋白低,肝功能異常,門診擬“肝功能異常”收治入院。

  醫生診斷,營養不良性肝功能損傷,神經性厭食症,臨床立即聯繫營養科會診。

  院營養科營養師蔣虹介紹,小婉的體質指數僅為10.8kg/㎡,而健康成年人的體質指數應該在18.5-23.9kg/㎡,小婉體內白蛋白含量為30.3g/L,標準的白蛋白含量應該在40-55g/L。神經性厭食症營養科已治療數例,但與以往神經性厭食患者不同的是,小婉長期節食,導致肝臟功能受到損害的還是第一次碰到,因此整蛋白的腸內營養制劑不適合此病人的營養治療,營養師採用不經肝臟代謝的支鏈氨基酸型腸內營養制劑再配合合理的飲食食譜。另外,還聯繫了臨床心理科會診,給予適當的心理藥物治療。

  過度節食減肥也讓小婉月經異常,從去年5月份起她就沒有了月經,算下來她已經停經10個月了。蔣虹説,體內脂肪至少達到體重的22%才能維持正常的月經周期。當機體能量攝入不足,造成體內大量脂肪和蛋白質被消耗,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礙而明顯缺乏,就會引起月經不調、甚至經量稀少。此外,由于食物攝入量少,該吃飯的時候不吃飯,本該幫助食物消化的胃酸嚴重腐蝕胃黏膜,小婉的腸胃也很不健康。

  在多科室的聯合治療下,小婉在半個月內體重增加了8kg,肝功能指標基本正常,體內白蛋白含量也回升至正常。

  記者 楊茜 通訊員 張穎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人體體重感應係統可能有助減肥
    瑞典、美國和加拿大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説,他們發現了人體記憶體在內部體重感應係統的證據。這一機制可能有助人們更好地理解肥胖的原因,從而研發出新的減肥藥物。
    2018-01-02 21:32: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39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