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9歲女掏糞工一幹就是8年 一人臟換來萬家凈
2018-02-11 07:30: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29歲女掏糞工 嗅覺疲勞不戴口罩

  身高不到1米6的李萌遊刃有余地操作粗壯的抽糞管 攝影/記者 魏彤

  春節將近,京城的年味也愈加濃厚。然而,春節期間東城區5480位環衛工人要像往常一樣正常在崗。公廁保潔、垃圾收運、幹路清掃……每一個工種的工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辛勤勞作,讓這座城市以最幹凈的面貌迎接新年。不同于常見的垃圾清掃、街面清潔工作,環衛工裏還有一個特殊的工種——抽糞工,而東城區環衛中心的“三八女子抽糞班”是這個工種中更為特殊的一個群體,她們每天要與這個城市下水道裏最為污穢的糞井和糞便打交道。

  “雖然很多人不理解,但我是一個比較耐得住性子的人,工作久了也就對這裏有了感情。”李萌是“三八女子抽糞班”副班長,她瞞著家人當抽糞工,一幹就是8年。

  零下十度天沒亮 兩分鐘換完裝出門作業

  臘月二十三,小年。早上7點16分,天空還未完全放亮。室外氣溫零下十度。

  在天壇公園南門外景泰橋底的東城區環衛中心十所抽糞班工作站,“三八女子抽糞班”副班長李萌裹著厚厚的棉襖健步推開工作站的一扇門,這裏是她們專用的更衣室。她徑直走到桌子旁邊,在簽到表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和到崗時間。

  這個不到十平米的更衣室,是李萌和同事們的據點。北側墻面上,一件件橘黃色的工作服和同事剛換下來的便服整齊地挂著。底下是一個鞋櫃,碼放著幾雙鞋,説明早早地已經有人出門上工了。儲物櫃上方的墻上寫著一行醒目的標語:“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凈”。這是描述全國勞動模范、崇文區清潔隊掏糞工人時傳祥的著名標語,而這裏也是當年時傳祥工作過的地方。

  抽糞車馬上就該到了,李萌抓緊時間更換裝束。從脫下自己的外套,換上橘黃色的工作服,到扎好一頭染成棕色的齊肩發,她花了不到兩分鐘。這個89年出生的29歲北京姑娘來到這個工作站已經有整整八年。“剛退伍回來的時候找工作,單位認可我,我覺得這工作也挺穩定,自己也能勝任,瞞著家人就簽下了。雖然很多人不理解,但我是一個比較耐得住性子的人,工作久了也就對這裏有了感情。”

  説話間,門外響起了汽車的喇叭聲。司機劉姐開著抽糞車穩穩地停在了門口。聽到老搭檔的召喚,李萌揣上手機,打開車門便躍進了駕駛室。從工作站出發,沿著南二環、永定門外大街、安樂林路,車子向北拐進了琉璃井南裏。這是當日工作的第一站。

  獨自掌控百余斤重的加壓糞管

  “這裏以前是平房區,現在拆得差不多了,但只要有居民住著,公廁就不能拆,服務也得跟上”,李萌説。車子在廢墟瓦礫間穿行了大約二十米。胡同口的第一個公廁前,司機劉姐把車準確地停在了距離糞井約一米遠處。

  車子停穩後,剩下的便是李萌忙活的時間了。她打開抽糞車左側的小門,一根直徑約20釐米的黑色橡膠抽糞管躺在卡槽內,上面連著一條橡皮繩索,方便作業的時候控制糞管的方向。戴上手套後,她從卡槽內取出一個半米長的鉤子,鉤子是兩用的,一頭是鐵錘,一頭可以用來鉤開井蓋。

  一整夜零下十度的低溫,將糞井的鐵質井蓋凍了個結實。此時,鐵錘便派上了用場。“哐!哐!哐!”受到鐵錘的衝擊,井蓋在地面上微微彈起,同時發出刺耳的響聲。“嘩啦”一聲,這塊20余斤重的井蓋旋即被李萌手中的鉤子拉到了一旁,露出黑魆魆的糞井。霎時間,一股刺鼻的氣味便從這個一米多深的井裏冒出來,衝得人鼻腔生疼。

  沒戴口罩的李萌卻像個沒事人一樣,眉頭也不皺一下,轉身便去車上抱下那根20斤重的抽糞管。“幹的時間久了,嗅覺疲勞了,我都聞不見味兒了,所以戴不戴口罩都一樣。”邁著重重的腳步,她小心翼翼地把抽糞管的吸頭往井裏伸,車上的抽糞機開始突突作響。

  她雙手緊緊拽著糞管上的橡皮繩,小心地控制著抽糞管吸頭的方向。廢棄的紙巾、糞便、香煙殼、塑膠袋……井內各種雜物一股腦被吸進了糞車。加壓後開始作業的糞管約摸有一百斤重,她得時不時用上全身力氣,才能挪動管子的尾部,從而控制管口移動的方向。身高不到1米6的李萌在這根粗壯的抽糞管前顯得有些弱小。但經過長期的重復性勞動,她早已能夠遊刃有余地掌握這個笨重的大傢夥。

  糞水不遺灑在外 一天得跑4個來回

  “管子不能下得太深,大部分糞便和垃圾都會漂浮在上面,往深了走,吸上來的就全是水了。”一邊操作,李萌還分享起了自己的工作技巧。不到三分鐘,井裏的糞便雜物就被吸了個幹凈。作業完成後,她抱起抽糞管的一頭控了控水,迅速將頂部微微揚起,以免糞水灑在地上,隨後兩步便把抽糞管重新抱進了車上的卡槽內。拉回井蓋、收好鉤子、摘下手套、關上卡槽門,一係列動作麻利地完成後,車子再次發動,向五十米開外的第二個井蓋開去。

  同樣的工序在琉璃井南裏附近的另外兩個公廁前又重復了兩遍。不到半個小時,4噸容量的糞車已經被裝得滿滿當當,是時候送去南四環外的草橋消納站卸糞了。琉璃廠南裏只是當天的第一個工作點位,像這樣的點位,李萌一天得走4趟。一天算下來,就是滿滿16噸糞水。

  “老師傅一般一車抽仨井兒,沒技術的一個井能裝一車,那抽的都是水,上面打著漂兒的抽不走。”李萌説著一口地道的北京話,忍不住向劉姐“嘚瑟”了一番自己的技術。談笑間,二人往南四環的方向駛去。

  文/記者 蔣若靜

  相關新聞

  東城200余抽糞工春節不離崗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目前東城區共有200余位抽糞工,春節期間他們不離崗,繼續“盯”著整個全區1000余座大大小小的公廁。

  據了解,公廁內的糞便進入下水管道後,污物會流到統一的糞井裏,裏頭的水可以通過糞井裏的側管直接進入排水係統,但固體的糞便和雜物則需要抽糞工定期清理。東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十所就有54名抽糞工,負責東城區南片公廁糞井的糞便抽取和清運工作。不論節假日,他們都堅守在一線。寒風凜冽中,該所每日有24輛抽糞車,早上7點便開始穿行在老城的大街小巷裏,每天作業5個小時。開井蓋、下糞管、抽糞水、集中卸糞、再出發作業……從抽糞點到消納站,每個抽糞工一天要跑四個來回。東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十所的負責人表示,該所的抽糞工每天大約能抽掉將近300噸的糞水。

  東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十所的負責人解釋,不同的公廁糞井積累程度不一樣。“有的位于平房區,有的位于樓房區。不同的糞井深淺不一,周圍的人口密度也不同,因而有的糞井需要每天抽一次,有的兩三天抽一次即可。”該所的每名抽糞工負責20余個點位,他們對于自己片區糞井內污物的實時容量了然于胸。據此,他們總能清晰地規劃好自己每日作業的行程。

  當一名抽糞工並非易事。日日在街巷中奔走,扛著二三十斤重的抽糞管作業,可以説是一件繁重的體力活。此外,一些潛在的危險也會危害他們的身體健康,比如糞井內常常會聚集一些有毒有害氣體,刺激他們的鼻腔。若是遇到火星還容易發生爆炸。盡管如此,卻有那麼一群人義無反顧地選擇衝在臟苦累的一線,為的是讓這座城市的環境更加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杭州一家麵館免費請環衛工吃面五年超過四萬碗
     “五年來,我們與環衛工人有一個溫暖的約定:整個冬天每個清晨為他們送上一碗熱乎乎的面。”成良微公益麵館創始人張成良介紹,今年1月他們已送出麵條8600多碗。
    2018-01-30 16:51: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39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