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問美國答記者問
2018-02-11 00:59:4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華盛頓2月10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月10日在華盛頓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問美國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近日媒體高度關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對美國的訪問,你能否介紹此訪的主要情況和具體成果?

  陸慷説,應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邀請,2月8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對美國進行訪問。訪問期間,楊潔篪會見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舉行會談並出席了蒂勒森國務卿舉行的工作午宴,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和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與美國各界重要人士舉行了座談。

  楊潔篪向特朗普總統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特朗普總統對此表示感謝,並請楊潔篪國務委員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

  楊潔篪同特朗普總統及美方高級官員和各界人士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楊潔篪表示,過去一年,在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共同引領下,中美關係取得重要積極進展。去年11月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兩國元首達成重要共識和成果,強調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中美關係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響,一個不斷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楊潔篪指出,今年以來,兩國元首通過通電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繫,指示兩國團隊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廣泛領域的合作,這為雙方團隊指明瞭努力方向。兩國團隊要繼續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北京會晤達成的共識和成果,保持高層及各級別密切交往,用好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拓展經貿、兩軍、執法、禁毒、人文、地方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就朝鮮半島核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堅持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確保中美關係取得更多積極成果。

  楊潔篪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內大力推進全面改革,對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中美關係保持積極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美方同樣認為,在兩國元首引領下,過去一年美中關係取得積極進展。特朗普總統去年11月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十分成功。美中關係非常重要。美中之間正在進行著一係列合作。美方願同中方加強合作。美方願同中方發展富有成果的建設性關係。雙方應當落實好兩國元首北京會晤的共識和成果。美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鞏固和擴大互利合作,本著相互尊重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多積極進展。

  關于中美經貿關係,楊潔篪指出,大量的事實已經證明,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雙方要落實好兩國元首北京會晤經貿領域成果,探討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等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繼續就兩國宏觀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事務加強政策協調。雙方應當通過對彼此開放市場、做大合作蛋糕的辦法妥善處理經貿問題,維護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美方也認為,美中貿易關係十分重要。雙方應該共同研究、探討有效解決兩國經貿問題的辦法。

  雙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交換了意見。楊潔篪表示,中方始終致力于實現半島無核化,致力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致力于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國際社會應當支援朝鮮和韓國改善關係,延續當前半島緩和勢頭。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基礎上保持溝通與協調,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妥善解決。

  楊潔篪還同美方就加強中美在重要雙邊領域和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廣泛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商定將于今年上半年在中國舉行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並于年內盡早舉行第二輪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

  陸慷説,楊潔篪國務委員此次訪美,是中美元首北京會晤後兩國高層首次進行面對面接觸。訪問期間,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這有利于雙方下階段落實好兩國元首北京會晤共識和成果、規劃並推進中美各領域交往與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39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