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個一百:聚合新時代更加強勁的網絡正能量
2018-02-10 10:19:29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申報頁面

  2月7日,以“網聚正能量 唱響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在京正式啟動。

  “五個一百”活動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兩屆,在以往的榜樣和作品中,網民對解讀重大政策的精準、透視熱點問題的明晰、看待突發事件的理智,都體現了網絡空間建設者、網絡秩序維護者的良好素養和自覺擔當。

  為了讓民眾更好地共建共用互聯網的發展成果,讓網絡獲得感“時刻線上”,新春來臨之際,“五個一百”再次向著正能量揚帆啟航,刻錄著正能量更好前行的足跡。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一個國家的發展進步,年輕一代是關鍵。更好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需要充分利用好、發揮好網絡的重要作用。我們所稱的“正能量”,不僅僅是對謠言的澄清和對社會醜惡的揭露,它在更多層面上是一種自覺意識,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方面,內在地包含著每個公民所具有的責任意識、主人翁意識以及人文關懷、家國情懷。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一字之變,預示著中國互聯網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應當看到,在網絡強國“加速度”與網民奔跑“新速度”同向而行、同頻共振的新時代,互聯網日益成為主流價值和時代精神的出口,在引導輿論、反映民意、凝聚共識的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我們在特殊的時間節點重溫歷史,展示捍衛正義的力量;我們在舉國同慶的日子裏講述“家國網事”,共同觸摸時代的脈動;我們為沙場閱兵的雄風英姿點讚,聽大國步履響徹中華;我們在新年賀詞中,感受前行的力量,點燃奮鬥的激情,等等。廣大網民所彰顯的——與偉大祖國風雨同舟的責任擔當意識,正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正能量。

  網絡瞬息萬變,我們無法一成不變,每一次正能量的釋放,都會有時代的回響。網絡空間裏,更多“最燃一幕”,總是以相似星光交相輝映,留下一段段佳話。那滿身泥垢端著盒飯、疲倦地坐著入睡的戰士,那泡得發白、褶皺縱橫的雙腳,那風雪裏隨手為人抹去積雪的瞬間……這種平日裏給人溫暖、激發人內在正向情感的無形氣場,感動了中國,也溫暖著我們。對于這些看在眼裏、動在心裏的故事,正如網友留言,“先是感動,再是心動,最後是行動”。

  若是自己能成為那個帶著正能量的星火,那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網絡空間也會因為每個人的不斷努力而變得更加清朗。以“我”的正能量,匯聚成更多“我們”的“中國力量”,讓一屏之間的無窮天地更加精彩、無比豐富。億萬網民用指尖傳遞陽光,共同繪就最大同心圓,成為這個時代最美的網絡符號。

  依然喜歡這句話:“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的意義不在于誰是真正的正能量榜樣,誰創作了正能量作品,而是通過評選活動,展示出更多的榜樣人物和精彩作品,將網絡正能量的“支點”鑄得更加龐大和牢固,支撐起清朗的網絡空間,營造出符合人民利益的網絡環境。

  網絡多一些“正能量”的傳遞,就會少一些負面情緒的滋長;多一些“最美”的張揚,就會少一些道德高冷的“看客心態”。榜樣就是鮮活的標桿,透過文字震撼人心的力量永遠不會消散,以“德”潤心的普通照片有了靈魂的價值,時代話題的探討永不過時,網絡視頻謳歌時代進步……將正能量融入日常的交談、網絡的留言裏,潛移默化地提振全社會的信心和鬥志,匯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能量。

  這是大時代的大敘事,也是新時代的新出發。“五個一百”,讓我們繼續向著網絡正能量揚帆啟航,聚合起更加強勁的正能量,共同書寫網絡強國歷史征程新篇章。(特約評論員 李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五個一百”讓星火匯成燃燒的火炬
    2016年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已揚帆起航,進入展示投票階段。擁有7.31億網民的中國互聯網,像一片紛繁復雜的海域,既是網民暢所欲言的聚集地,也是多元資訊的交匯點。
    2017-05-09 20:56:37
  • 我國已與一百五十八個國家地區建立科技合作關係
    記者陳海波12日從科技部獲悉,目前,我國已經與15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科技合作關係,簽訂了111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加入了200多個政府間國際科技合作組織。據科技部介紹,我國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專門設置了用于支援重大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的重點專項,並于2016年啟動了政府間國際科技創新合作重點專項和戰略性國際科技創新合作重點專項。
    2017-01-13 06:11:27
  • 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正式啟動
    2月7日,以“網聚正能量 唱響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在北京正式啟動。
    2018-02-07 21:05: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9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