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老區新“年俗”:坐著高鐵去串門
2018-02-09 21:0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9日電 特寫:老區新“年俗”:坐著高鐵去串門

  新華社記者王賢

  “出去務工一年了,網上查了下坐高鐵一個小時左右就能到武漢,一天輕松走個來回,就帶著小孩去城裏玩一下。”9日是南方傳統小年,按過去年俗人們要在家裏準備過年,湖北省陽新縣浮屠街鎮居民邢紅國一家3口卻一大早就出了門,坐著D5248次動車去省城武漢遊玩。

  地處幕阜山區的陽新縣是革命老區,也是國家級貧困縣。隨著武九客專開通,2018年陽新首次進入高鐵春運,境內三個火車站開行列車122趟,其中高鐵、動車81趟,平均12分鐘左右就有一列火車出發,由此催生了老區人民的過年新時尚:坐著高鐵去串門。

  作為打工大縣,往年這個時候是車站到達客流高峰,從車站出發的旅客寥寥。但9日8時不到,陽新站卻滿是候車旅客,旅客攜帶的行李大多較為簡單,明顯並不是出遠門。

  8時06分,乘坐陽新始發到恩施的D5992次旅客正在檢票進站,車站工作人員介紹,這趟車有近300人上車,和8時30分陽新始發到襄陽的D5248次一樣,是陽新縣旅客首選的短途列車。一個小時內,陽新車站要發送1500人,形成旅客發送早高峰。

  來自興國鎮的柯亨越要到武漢去談一單重要生意,為保證準時到達,也特意選擇坐動車出行。“最近幾年回鄉創業,經常在武漢、黃石等地跑生意,現在出門首選高鐵,我們叫‘打高的’。高鐵連地鐵,方便又準時,朋友們都喜歡坐。”柯亨越説。

  9日,陽新站預計發送旅客3600人,其中高鐵、動車短途2500人,形成節前小高峰;大部分外出旅客是到黃石、武漢、恩施、宜昌、襄陽等地的旅遊、探親短途遊。

  家住陽新的車站黨支部書記馮玉林説:“隨著車站開行客專、城際列車密度越來越大,加上鐵路具有價廉、便捷、準時等諸多優勢,逐漸形成了老鄉‘打高的’串門的現象,這也從一個側面説明社會進步了,老百姓的生活更豐富、更美好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9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