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陸空”今年有這麼多事要幹——從中央部門會議看2018年大交通服務民生
2018-02-09 16:3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海陸空”今年有這麼多事要幹——從中央部門會議看2018年大交通服務民生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齊中熙、樊曦

  “推廣‘出行即服務’的理念和模式,真正實現人便其行。”這是記者在2018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上聽到的一句話。2018年,“海陸空”如何全面從服務發力,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

  迎難而上推出新舉措

  為滿足群眾出行新需求,交通運輸各領域面對挑戰迎難而上,鐵路、公路、民航、水運部門相繼推出一係列新舉措。

  2018年1月1日淩晨零時,收費公路發展迎來了歷史性的一刻,全國通行費電子發票正式上線,這標誌著“完善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發票開具整體工作”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交通運輸部2018年工作會議透露,今年,全國將陸續開始推行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電子發票可報銷入賬、有利于企業節約經營成本。這將帶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速升級,為公眾出行提供更多便捷服務。

  “微信可買票,刷臉能進站,車上WiFi信號杠杠的,還能叫外賣上車,坐高鐵享受到智能生活。”在京滬間跑了20多年生意的旅客潘先生,成了高鐵粉絲。

  為進一步滿足廣大旅客需求,提升服務品質,鐵路部門自2018年1月18日起,將訂餐時限由2小時壓縮為1小時。同時豐富供應品種,推出沿線地方特産預訂。旅客朋友在開車前1小時還可以訂餐,不用下車、出站就能將沿線特産美食帶回家。

  在萬米高空打開手機發朋友圈、刷微博、看電影、聽音樂……這已經不是夢想,為滿足旅客實時上網的需求,國內多家航空公司今年春運期間已經推出機上上網服務。

  民航總局提出,2018年試行高空移動終端接入局域網或互聯網服務,鼓勵航空公司在具備客艙無線局域網的飛機上,實現旅客利用自備移動終端接入客艙娛樂資訊係統;在具備客艙空地通信能力的飛機上,實現空中接入互聯網。

  切合痛點改善服務細節

  “很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航班因……”遇上航班晚點,你會忍不住在朋友圈裏吐個槽嗎?

  對于老百姓來説,交通運輸就是一種服務,是服務業就會遇到痛點。針對老百姓的槽點、痛點,各部門推出一係列舉措:

  民航推出一係列改進旅客出行資訊告知服務,運用多種方式,在旅客出行全流程實時推送航班動態、登機資訊和航班延誤預警服務資訊;改進安檢手段、完善安檢設施、提高安檢效率;推動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創新機場特許經營管理模式提升行李運輸服務水準,開展行李運輸裝卸專項整治,推廣使用RFID行李全程跟蹤係統,提高國內行李運輸賠償限額;規范機票銷售、退改簽服務,進一步優化客票退改簽流程。

  “鐵老大”也不甘落後,服務意識明顯提升。今年要建立以大數據為支撐的動車組列車産品設計和票價調整機制;拓展互聯網售票係統功能,推進鐵路餐飲品質安全提升工程;優化公益性“慢火車”開行方案,設立無軌車站。

  公路出行,最怕堵在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有時連廁所都找不到,熱菜熱飯更是不敢想。交通運輸部2018年工作會公布了12件民生實事,將有效提高公路沿途的服務,其中包括:推進建設改造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設施1000個,提升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能力和水準;新增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係統(ETC)專用車道2000條,新增ETC用戶1500萬。

  融合發展讓出行更高效

  空鐵聯運、巴鐵聯運、鐵水聯運以及多種運輸方式之間的聯程運輸漸成趨勢,當出行有了更多樣的選擇、更高效的組合,老百姓省去了不少旅途中的周折。

  自從2013年交通運輸大部制改革後,統籌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各種運輸方式協調發展,不斷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銜接,大交通融合發展的格局正在逐步發揮效益。

  交通運輸部2018年工作會議再度釋放滿滿“幹貨”:“推進城市群綜合交通網建設,新建一批集鐵路、公路、民航與城市客運等多種運輸方式于一體的綜合客運樞紐。”“完善網約車、小微客車租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配套政策,推動出租汽車行業改革舉措落地,制定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統計分析、服務品質評價等政策。”

  可以預見,2018年,從陸上最後100米的騎行到萬米高空的飛行,各種運輸方式都在積極擁抱互聯網,從購票、資訊發布、服務管理等都將普遍進入升級狀態。公路、鐵路、民航、水運等部門主動對接,從單純競爭關係升華為融合共生狀態,在市場理念方面積極求變,既通過“聯程”便利旅客,更將找到新的市場定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9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