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的分離,是為了讓更多的人相聚”——春運服務大軍中“90後”與“60後”的重影與對話
2018-02-09 15:5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9日電 題:“我們的分離,是為了讓更多的人相聚”——春運服務大軍中“90後”與“60後”的重影與對話

  新華社記者唐弢、朱涵

  鐵路杭州站繁忙的站臺上,1995年出生的王文聰,每天都能看到手提肩扛著大件行李的旅客,從身邊匆匆走過。

  一年前,作為學生的他,也曾是歸鄉大潮中的一員。而如今,他胸前“客運值班員”的標簽提醒著他,自己的角色已發生了變化。

  作為服務者的第一次春運,面對檢票後涌來的萬千名歸客,王文聰仍有些緊張,他下意識地望向身後的師傅——“60後”的老值班員宋革生。

  宋革生沒有吱聲,只是揮了揮手。

  2018年春運中,代表著活力、科技、智慧的“90後”服務人員正在登上歷史舞臺,而以責任、堅守、擔當為標簽的“60後”,他們年齡最大的已有58歲,正在逐漸陸續告別這個舞臺。

  于是,站臺上留下了兩個時代的重影,他們穿越30年,彼此汲取著力量……

  “要對得起旅客,耐得住寂寞。”

  如果以十年計,春運駛過整整四個時代,宋革生屬于最早經歷“春運”的那批人,在站臺的30多年,他見過用扁擔挑著蛇皮袋的農民、提著暖壺卷著鋪蓋的工人和背著雙肩包抱著零食的學生。在經歷數以萬次計的“一面之緣”後,明年,他就要跟站臺説再見了。

  年復一年,宋革生習慣了變化,車型翻新、車速上調,就連行李也從蛇皮袋變成了拉桿箱。而對宋革生來説,最大變化的還是人,除了匆匆而過的旅客,還有鐵路係統裏那一張張年輕面孔。

  “時間太快了,一眨眼‘95後’的孩子都成了同事。他們腦子活,反應快,一點就透。有時候旅客問詢線路,我們在那兒比劃半天,他們手機一點,就能跟旅客説得一清二楚。”宋革生説。

  與宋革生有相同感受的還有杭州站檢票員孫曉梅,2018年8月就要退休的她與車站那些“90後”相處時間不會太長了,但她想用整整30年的經歷告訴他們,選擇成為春運服務大軍的一分子,一定要對得起旅客,耐得住寂寞。

  從1988年參加工作,孫曉梅30個春節都在繁忙的鐵路線上,從列車員到檢票員,她錯過了孩子的成長,錯過了家庭的團聚,可她卻説:“我想像不出,春節不在車站的日子會是什麼樣?”

  她記得,在跑車時,身體不舒服的乘客會在深夜找來,問她要一片藥或是一杯熱水;她記得,在候車室,一位年輕母親哭著跑來求助尋找丟失的孩子,她陪著那位母親找了整整10間候車室……

  如今,接力棒要交給“90後”。孫曉梅説,她不擔心他們,無論是列車員還是值班員,跑一兩次春運,他們就長大了。

  “謝謝你們教會我成長”

  在去年7月選擇來杭州站工作,王文聰就似乎做好了分別的準備。從杭州到家鄉遼寧錦州有1500多公里,即使最快的高鐵也要花上8個半小時。現在,他將在異地度過第一個沒有父母相伴的除夕夜。

  好在他不是一個人。“為讓我盡快適應春運的節奏,師傅特地調了跟我相同的班,雖説他嘴上不説什麼,但看得出,他怕我一個人孤單。”説話間,又一波旅客涌下站臺,奔向歸途,王文聰也在擁擠喧鬧中繼續著自己的“第一課”。

  對于王文聰這樣的“90後”,春運就是一堂“必修課”。從檢票驗票、打掃衛生、服務解答到處理突發狀況,每個環節、每個崗位都輪上一次,才算真正經歷了春運。“師傅常説,越細致,就越重要。”王文聰説。

  在杭州汽車西站,“90後”服務臺班長王芳就在繁忙的春運中學會了“眼觀六路”。跟王文聰不同,她已是一個在春運戰線服務了五年的“老兵”。從被師傅帶到自己帶徒弟,她説,是那些在值最後一次春運崗的老師傅教會自己成長。

  “我一畢業就來西站,當初只是為了謀一份工作,在杭州有一個落腳處。可五年下來,我想我應該不會再換工作了。”王芳説。

  在服務臺,王芳留下了老師傅們的“傳統”:留心每一位需要服務的人,仔細詢問,同時露出自己標誌性的微笑。而大部分旅客都會對她的服務道一句:謝謝。在王芳看來,這已足夠。

  “擔一份‘送人一程’的責任”

  2018年,“60後”的宋革生們即將退休,“90後”的王文聰們正在試著接過前輩手中的棒。就像從快車到特快,再到動車、高鐵和動臥,幾十年時間,過去的痕跡慢慢消失,新舊事物亦不斷更疊。

  在宋革生看來,這或許是最自然的一次交接,“以前我們以站為家,現在輪到年輕一輩了,只要不怯場、不浮躁,他們肯定做得比我們好。”除了打氣,宋革生心中更多的是期許。他認為,春運見的是五湖四海的“人生百態”,每年的此刻,都是磨煉人心性最好的時間。

  比起傷感的離別,孫曉梅更願意珍惜當下的時光,她常常趁著工作間隙,去找“90後”的新同事聊天,不為別的,就為把自己幾十年跑車的故事講給他們聽。“無論什麼時候,心裏都要留個底,知道了這行的價值意義,才能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放進去。”

  孫曉梅希望剛入行的年輕人明白,春運不僅是做一份工作,更是一份“送人一程”的責任。

  對于這些,王文聰、王芳們也正慢慢領悟。王文聰説:“每次看到人群在車站交匯,擠入車廂,越發覺得歸家不易。在他們到家之前,我們至少陪著他們走完這一段的路。”

  “每年除夕,當我檢完末班車的票,看著駛出的車輛和空蕩蕩的候車廳,才真正有種過年的感覺。”王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春運,是這個時代的發展印記
    春運的大幕已經拉開。較之以往,今年的春運又發生了一些積極的改變,在鐵路春運方面,服務品質和旅客體驗等都有所提升。這些變遷,無不印證著這個時代的發展。
    2018-02-09 10:55:52
  • 探秘春運高鐵“後廚”:兩次降溫保食品安全
    春運期間,每天有約2萬份高鐵盒飯在京鐵列車服務公司的配餐基地生産出來運往全國各地。如何保證食品安全呢?記者帶您走進生産車間,為您探秘高鐵“後廚”。
    2018-02-09 10:28:51
  • 春運 小年迎來小高峰
    瀋陽鐵路部門採取多項新舉措,溫暖旅客回家路。圖為日前吉林至北京D74次列車長劉露攙扶行動不便的老年旅客乘車。2月7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895萬人次,春運同比增長1.7%,當天發售車票1005.2萬張,其中互聯網發售佔發售量的78.1%。
    2018-02-09 07:28: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9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