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印發《關于全面落實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的意見》
2018-02-09 10:07:3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仁愛之心的研究生導師隊伍,教育部近日印發《關于全面落實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的意見》。

  《意見》指出,要落實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第一責任人的要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規律,創新研究生指導方式,潛心研究生培養,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長成才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意見》強化了研究生導師基本素質要求,政治素質過硬,師德師風高尚,業務素質精湛是研究生導師必須滿足的三大基本素質要求。

  《意見》明確了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具體包括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質、培養研究生學術創新能力、培養研究生實踐創新能力、增強研究生社會責任感、指導研究生恪守學術道德規范、優化研究生培養條件、注重對研究生人文關懷等七個方面。

  《意見》指出,健全研究生導師評價激勵機制。要完善評價考核機制,把立德樹人納入教學評估和學科評估指標體係,加強對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落實情況的評價。明確表彰獎勵機制,研究生培養單位要將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評價考核結果,作為人才引進、職稱評定、職務晉升、績效分配、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充分發揮考核評價的鑒定、引導、激勵和教育功能。落實督導檢查機制,對于未能履行立德樹人職責的研究生導師,研究生培養單位視情況採取約談、限招、停招、取消導師資格等處理措施;對有違反師德行為的,實行一票否決,並依法依規給予相應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9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