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還給孩子一片網絡凈土——規范網絡遊戲市場管理專項行動獲社會各界“點讚”
2018-02-08 18:5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還給孩子一片網絡凈土——規范網絡遊戲市場管理專項行動獲社會各界“點讚”

  新華社記者胡浩、史競男

  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有效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推動我國網絡遊戲健康有序發展,日前,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嚴格規范網絡遊戲市場管理的意見》,並迅速開展專項行動,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給違法違規行為以有力震懾。專項行動引起了社會的廣泛共鳴,獲得了學生家長、老師和社會各界的一致“點讚”。

  促使網遊行業轉型升級

  “部署針對網絡遊戲違法違規行為和不良內容的集中整治,揭開了全國范圍內的網絡遊戲行業治理大幕。以本次行業治理為契機,網絡遊戲正在告別野蠻生長的舊階段,迎來轉型升級的新階段。”山東師范大學教授馬立新説。

  “資深遊戲玩家”湖南媒體工作者蘇志鵬認為,專項行動對網遊市場的整頓治理能産生積極效果。“通過規范,讓一些健康的、益智的網絡遊戲更百花齊放;遊戲不能是黃賭毒,而應該是一種健康的休閒方式、競技項目。”蘇志鵬説。

  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員夏學民認為,專項整治行動非常必要,“國家和全社會要像對待教科書那樣認真對待網絡遊戲”,嚴禁與青少年年齡和心理髮展水準不相配的暴力、色情等負面因素。

  “網絡遊戲不僅是娛樂産品,也是創意文化産品,不僅有娛樂的屬性,更應該有文化的內涵。”廣東省文化廳市場與産業處處長李再炎説,只有堅持正確的價值導向,抵制清除不良內容,行業才能長足發展。

  媒體評論認為,從八部委聯合下發意見進行集中整治,到典型案例的公布,再到行業企業開展自查自糾,意味著中國正在努力告別簡單、粗暴的網遊市場,取而代之的是更為健康、規范、有序的行業環境。

  推動網遊企業增強責任意識

  規范網絡遊戲市場的專項行動給遊戲公司的經營者們敲響了一記警鐘。

  北京師范大學亞太網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劉德良説:“網絡遊戲作為一種文化産品和文化載體,對人的影響非常大。因此,相較于一般的産品或服務提供者,遊戲的開發設計者和運營者要肩負的傳播文化正能量的責任和義務也應當更大。”

  為推動網遊企業增強責任意識,廣東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召開了全省網絡遊戲市場專項規范整治工作座談會,要求各網絡遊戲企業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堅守法律紅線,堅持正確導向,落實主體責任。

  北京市50余家網絡文化企業負責人共同簽署《倡議書》,作出積極承擔企業主體責任、加大內容審核力度、堅決抵制泄露遊戲用戶個人資訊等5項承諾。

  一些網絡遊戲企業負責人表示,將積極落實主體責任,建立內容自審制度,明確專門部門、配備專業人員負責審查把關,加強運營過程的監督管理,確保網絡遊戲産品內容和活動的合法性。

  對此,網友紛紛拍手叫好。網友“會飛的魚”説,企業應切實承擔主體責任,不能唯利是圖,將法律底線和社會道德拋諸腦後。這次專項行動敲響了警鐘,對一些案例的公布更是讓網遊企業不敢心存僥倖,讓全社會更加警醒。

  為孩子們撐起綠色“保護傘”

  對伴隨著互聯網成長起來的“90後”“00後”而言,網絡遊戲已成為重要的娛樂方式。優秀的網絡遊戲能激發正能量,引導樹立正確人生觀,而一些以低俗、暴力、色情等為賣點的遊戲則會嚴重影響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馬妍是北京一位年輕的母親,她深刻體會到網絡遊戲對孩子的吸引力。“一些四五歲的孩子就開始玩小遊戲了,青少年觸網年齡越來越小。作為媽媽,擔心孩子接受其中不良資訊,比如一些宮鬥遊戲中錯誤的歷史觀、價值觀,還有一些帶有性暗示的橋段等。”

  中國教育學會理事、杭州市長河高級中學校長何東濤認為專項行動的開展很有必要,也很及時。“學生對校園貸、金融傳銷較容易判別其危害性,而對于攜帶隱性經濟行為的網絡遊戲卻缺少警惕,有些成癮後甚至不可自拔。”何東濤説,八部委發布文件亮明瞭政府的態度,可以引起社會對網遊問題的足夠重視。

  “規范網遊市場,對未成年人的成長大有益處,因為網遊對未成年人的影響已經到了必須管控的地步。”湖南湘潭市英語教師劉雅純説,減少網遊對未成年人的負面影響,在相關部門規范網遊市場的同時,家庭教育同樣要跟進,父母應當給予更多陪伴和引導。

  北京市執法總隊副總隊長劉鐵京建議,建立科學合理的遊戲防沉迷機制,自覺傳播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使網絡遊戲不僅是一種娛樂和消遣,也要真正成為人們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精神文化生活的清朗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8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