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教授”養殖場裏開講
2018-02-08 17: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8日電 題:“農民教授”養殖場裏開講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

  “湖羊出場價14塊錢一斤,100斤的活羊賣1400元;自己屠宰,一斤湖羊肉25塊錢,能賣1800多元,這是搞二産;如果燒好了直接上餐桌,能做36份、賣3000多塊錢,一頭羊賣出了兩頭羊的價錢,這就叫三産融合……”

  春節臨近,浙江湖州市的養殖戶們不敢懈怠,他們來到湖州咩咩羊牧業有限公司的湖羊養殖場內,專心致志聽項繼忠講農業“三産融合”。家庭農場主、湖羊養殖戶費明鋒説,“項專家”的課,聽了最管用。

  項繼忠可是實打實的專家。近日浙江省農業廳、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布2017年農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評審結果,49位新型職業農民評上高級職稱。項繼忠獲評了“高級畜牧師”,相當于教授級。

  “把理念掰開來、揉碎了,再講給養殖戶聽,課堂上才能留得住人。”對于講課,項繼忠並不陌生,他的養殖場是浙江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實習教學基地、湖州農民學院大學生創業基地、浙江省“美麗生態牧場”,也是他講養殖技術、生態理念、産業發展的課堂,前來學習的大學生和養殖戶絡繹不絕。

  因為湖羊養殖事業出色,項繼忠經常到全國各地交流上課。“但我只是一個養羊的農民,技術含量再高、講得再精彩,都沒有衡量和認證的,總不能以羊的存欄量來算吧。”項繼忠坦言,“高級畜牧師”這個職稱認證,讓他覺得做農民照樣可以很體面。

  四十公里開外,另一個“農民教授”的養殖場裏也暖意融融。

  湖州市長興縣前幾天遭遇持續降雪天氣,超過40釐米的積雪讓當地養蜂的農民受到損失。長興縣蜂業協會啟動應急機制,將5萬多元風險救助金交到37戶蜂農手中,救助儀式就設在長興意蜂蜂業科技有限公司。

  “大家同心協力,一定能把長興蜂業做大做強。”説話的是長興蜂業協會會長、長興意蜂蜂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邱汝民。他也是“高級畜牧師”,持有高級職稱的新型職業農民。

  與蜂農一一作別,邱汝民搬著椅子挪坐過來,對記者回憶起了他34年來養蜂的故事。

  1984年,邱汝民辭去民辦老師教職、開始學養蜂。當年蜂王漿産量極低、一箱蜜蜂每72個小時只能取10-15克,因而市場價高。那些年“追花”放蜂,邱汝民要輾轉七八個省份,從浙江到江蘇、河南,再到甘肅、寧夏、青海,然後繞回江西、浙江,個中艱辛旁人難以體會。

  能不能培育一個高産蜂種?邱汝民開始琢磨蜜蜂育種。經過數年摸索,邱汝民培育的意蜂蜂種,一箱蜜蜂每72個小時蜂王漿産量達到370克、是此前的20多倍。這一成果經浙江大學、浙江省農業廳專家認證,達到國內外先進水準。

  這也開啟了邱汝民從生産到研究的轉變。抽動式採漿技術、室內養蜂、寵物養蜂……30多年來,邱汝民獲得發明專利61項,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養蜂專家。

  “政府的肯定,給了我新的使命。”邱汝民説,高級職稱的農民專家更要服務廣大農戶,他將更好發揮“傳幫帶”作用、做好兩件事情:一是辦好長興蜂業協會,二是把多年積累的養蜂技術、育種技術、生産技術編成一本書傳承開來。

  記者了解到,近年浙江多地採取措施發揮農業帶頭人作用,比如長興縣在多個行業評選“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每月發放補貼500元。邱汝民説:“政府給我500塊錢補貼,我起碼要做5000塊錢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8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