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對親兄弟的新年願望
2018-02-08 17:5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一對親兄弟的新年願望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長長的導彈被輕輕吊起,緩慢、穩穩地向平臺上移動……春節前夕,見到火箭軍某導彈旅技術營上士張建林時,他正身著防護服,手持操作箱,與幾名號手一起進行導彈吊裝操作訓練。

  導彈操作大廳裏,張建林熟練操作著一連串動作,滴水不漏。

  2017年7月30日,在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中,他駕駛一輛巨型導彈戰車,精神抖擻地接受檢閱,向世人展現了大國長劍的英姿。

  當時,在接受檢閱的同一個導彈方陣中,張建林的哥哥、同在這個導彈旅服役的四級軍士長張建飛,駕駛著另一輛戰車,行進在方陣第一排面。

  張建林所在旅今年組建50周年,先後換型了5型導彈武器,完成了實彈發射、紅藍對抗等重大任務。

  這對親兄弟,一個在發射分隊、一個在運輸分隊。帶著受閱的榮光,回到各自分隊的兄弟倆,又很快融入到緊張的備戰打仗中。

  大國長劍、雷霆萬鈞。旅長何鋒説,近年來為了鍛造成為決戰決勝的戰略“刀尖子”,全旅按照“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的火箭軍核心標準要求,從難從嚴訓練摔打部隊,全面提升打贏能力。

  這對親兄弟雖然在同一個旅,但由于在不同崗位,很少能見上一面,平時也主要是靠打電話互相鼓勵。如今,他們都已成為所在分隊骨幹,被旅裏評為“優秀士官”。

  導彈部隊要實現隨時待戰、接令即打,需要每名號手的不懈付出。除了是一名優秀的導彈發射車司機外,張建林從2011年開始從事導彈吊裝專業,現在已是所在專業的“大拿”。

  “去年9月,我們營從城市附近移防到山溝。環境更艱苦了,任務也更艱巨了。”張建林説,全營嚴格按照實戰要求,對照每個號位,逐個量化指標,從難從嚴施訓,提升能打仗打勝仗能力。

  “大國重器容不得半點閃失,必須確保萬無一失。”副班長劉川説,為了讓張建林把專業學得更好,旅裏送他到裝備生産廠家跟蹤見學,使他對設備操作更加精細,對專業知識掌握更加深入。

  臨近春節,張建林由于擔負一項任務,沒能同哥哥一起休假回家陪父母過個團圓年。

  “完成每一項任務,爭取參加一次實彈發射,帶領我們專業班組,在旅裏的實戰化比武競賽中奪得冠軍,這就是我的新年願望。”張建林説。

  休假在家的張建飛通過電話裏告訴記者,還有三年就達到所在專業的最高服役期了,他想珍惜好這段時間,為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多貢獻自己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8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