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年夜來了,各地春晚有哪些看點?
2018-02-08 19:4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小年夜來了,各地春晚有哪些看點?

  新華社記者喻珮、李勁峰、明星、史競男

  一年中最迷人的風景,是歸家的路途;一年中最幸福的守候,是小年夜的前奏。

  小年至,全國各地電視頻道、網絡平臺、“草根”群體陸續推出“農民春晚”“網絡春晚”以及群星璀璨的春節聯歡會,不變的是相似的情感共鳴——回家、團圓。

  舞臺設計百花齊放,秀我中華風格

  以“歡呼中國年”為主題的湖南衛視春晚在8日晚率先登場。“小年夜是春節的起點,我們把情感的需求點放在大家想要回家的迫切心情上。”總導演沈欣介紹,今年的小年夜春晚將在舞臺視效、互動方式以及內容編排等多方面為觀眾帶來創新體驗。

  記者看到,今年湖南衛視春晚在舞臺設計上進行了大刀闊斧的革新,主舞臺從整體上呈現的是極富中國風的“燈籠”造型,舞臺從上到下排布著冰屏、主屏、彩幕、鏡面地屏等千姿百態的結構面,層次鮮明,構架出了“燈身”。舞臺兩側類似鳥巢的骨架線條,象徵著“燈籠骨架”……貼合了彩龍兆祥、國富民強的傳統寓意,也是傳統審美的一次回歸。

  在小年夜裏,湖北襄陽上演第八屆“中國農民春晚”。記者前期了解到,晚會現場是一片片“桃花林”,穿林而過的“小溪”,“荷葉”點綴其中,展現了“綠水青山美中華”的絢麗主題。

  在觀眾區域內,放眼望去,是一片有花有樹的大“山坡”,在這個“山坡”上有一顆6.5米高的大樹聳立其間。

  第八屆“中國農民春晚”總導演郭光俊説,“這片‘山坡’上可容納300至500名觀眾坐在八仙桌前觀看節目。內場觀眾主要是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民代表、全國種糧大戶、中國十大最美鄉村代表、非遺傳承人等,他們與主舞臺進行聯動,形成一個360度全方位的大舞臺。”

  小年之夜,全國各地的“網絡盛宴”“草根春晚”百花齊放。CCTV網絡春晚在舞臺造型和視覺效果上作了特別設計,將音樂、文化與科技結合,讓網友體會具有科技感和溫情的互聯網屬性晚會。四川內江第二屆百姓網絡春晚,緊扣“百姓”“網絡”兩大要素,融入“正能量、新奇性、平民性、網絡性、互動性”特點,為平民百姓實現“上春晚”的夢想。

  百姓演繹身邊故事,寓意國泰民安

  作為一項新民俗,各個平臺的春節晚會陪伴了無數家庭的合家團圓,承載了新春佳節的無數歡聲笑語。

  整齊的動作、律動的節拍、優美的舞姿……這是由北京市石景山區文化館金楓舞蹈團選送的舞蹈節目《鄰里守望》,將于大年初二登上第七屆全國網絡春晚的舞臺。

  第七屆“全國社區網絡春晚”自2017年10月啟動以來,吸引全國31個省區市的2萬多個社區響應參與,報送各類節目3萬多個,參演社區居民達到25萬人。

  承辦單位武漢百步亭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稱,全國社區網絡春晚,講述社區居民鄰里之間的故事,這個草根文化盛宴能持續紅火,關鍵就是通過社區網絡春晚,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老百姓的心聲期望。

  石景山區文化館金楓舞蹈團舞蹈隊隊長史娜介紹,《鄰里守望》節目共有演員24人,成員並非專業的舞蹈演員,退休前從事著醫生、老師、軍人、工人等職業,因為熱衷舞蹈、喜愛文化活動而走到一起。每個演員都用“情”表演,表演出生活中最真實最自然的一面。

  福建省泉州市東南社區的95後康棟材,他參演的歌曲《把福帶回家》入選第七屆全國網絡春晚。康棟材説,這次登上全國性的舞臺,除了圓歌手夢外,他還有一個願望——推廣閩南文化。“我希望在舞臺上展示出年輕人的責任與擔當。”

  群星璀璨抒懷,揚我中國氣派

  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實現了眾多明星重聚——6年之後,那英回歸,帶來別樣的感動;周筆暢7年後再登小年夜春晚,帶來《若不是那次夜空》;羅大佑將自己的經典老歌進行串燒,組合成一首令人耳目一新的《戀曲2018》;黃曉明演唱一首溫暖的歌曲《中國菜》,將中華八大菜係“唱出來”,在歌聲中傳播博大精深的中華飲食文化。

  “在目前的傳媒環境下,我們希望年輕觀眾能夠回歸客廳,守候在電視機前,讓大家在情感上、互動上有一種團圓感。”沈欣説到。

  將于大年初一亮相的北京春節聯歡晚會以“最美新時代,最愛中國年”為主題,剛剛完成第一次帶粧彩排。四位百花獎最佳女主角陳衝、劉曉慶、張瑜、斯琴高娃將首度同臺,著名導演馮小剛徐帆夫婦,功夫巨星成龍、吳京等明星齊聚。“跨界”明星組合、“網紅”故宮元素等,將帶來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

  群星璀璨歌頌新時代、新氣派,“草根明星”道出新生活、新風貌。出現在“農民春晚”舞臺上的“大衣哥”朱之文是農民兄弟眼中最耀眼的明星,然而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位淳樸的農民。“黨的十九大,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我的家鄉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朱之文説。

  國家一級導演、湖北衛視副總監朱新農已經執導四屆全國社區網絡春晚。4年來,朱新農帶領導演組走進全國五六十余個城市,深入100余社區,幫助每一個社區文化隊伍編劇本、選配樂、排節目。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于時代的文藝創造。”朱新農説。“以前都是為明星做導演,現在能為普通老百姓做導演是我這一生中最大的成就。”

  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的活力,鑄就傳統文化新輝煌。武漢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黃紅雲説,春晚的感染力、凝聚力、穿透力,是引領全國的一場文化盛宴,激發民眾對美好生活的謳歌與向往。應該將春晚打造成千千萬萬人民的情感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和文化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第八屆海峽兩岸春節民俗廟會將在臺灣南投舉行 主打四川特色
    第八屆海峽兩岸春節民俗廟會將于2月17日至22日在臺灣南投縣會展中心舉行,主打四川特色的攝影展、美食品鑒、歌舞演出、特産展銷等活動將為臺灣民眾帶來文化盛宴。
    2018-02-08 16:23:39
  • 春節假日旅遊市場呈現四大特點
    新春佳節將至,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8日發布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春節假日期間,全國假日國內旅遊市場將達3.85億人次,預計實現旅遊收入476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2%和12.5%,旅遊市場呈現四大特點。
    2018-02-08 18:50:46
  • 春節假期預計3.85億人次出遊 這10個城市最熱門
    2018年春節假日期間,全國假日國內旅遊市場將達3.85億人次,遊客選擇排名前十的熱門旅遊目的地城市為:三亞、哈爾濱、杭州、廈門、張家界、北京、上海、昆明、成都和重慶。
    2018-02-08 16:00: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8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