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首攻脫貧問題
2018-02-08 19:2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8日電(記者胡旭)四川8日發布2018年省委一號文件,全面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場硬仗,要求全力實現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達標脫貧,聚力解決以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的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

  四川省委農工委常務副主任、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楊秀彬介紹,四川貧困面寬、量大、程度深,目前還有貧困縣68個、貧困村5295個、貧困人口171萬,絕大部分分布在彝區、藏區和邊遠山區。對于這些貧困地區,鄉村振興首先要解決好脫貧問題。

  為此,四川在今年的一號文件中要求,圍繞不愁吃不愁穿,要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業、鄉村旅遊業、農村電商,幫助貧困戶發展穩定增收産業;加強就業能力培訓,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企業定向招工、勞務輸出等渠道促進轉移就業,通過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方式促進貧困家庭勞動力就地就業,並全面落實低保兜底政策。

  同時,四川將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和農房改造,用3年時間全部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問題;落實民族自治地區15年免費教育、“9+3”免費職業教育、一村一幼等政策,確保貧困家庭適齡兒童義務教育不漏一人;通過縣域內住院和慢性病門診維持治療個人支付佔比控制等政策,推動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

  文件提出,要把攻克深度貧困堡壘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為此,四川將持續在藏區推進實施“六項民生工程計劃”、在彝區推進實施“十項扶貧工程”和17條特殊支援政策,推進省內7市35縣對口幫扶藏區彝區45個貧困縣工作,深化與廣東、浙江的扶貧協作,推進佛山—涼山東西部扶貧協作示范工作,並發展多種形式的“飛地經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8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