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路上,有這樣一群“探路”者
2018-02-08 16:1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8日電(記者曹祎銘)“只要返鄉人員能平安回家,我們做再多的工作都不嫌累。”在巡邏路上,身著綠色反光衣的“80後”女交警韋慧又一次扶起了被風吹倒的交通安全提示牌。

  韋慧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二大隊的一名普通交警。隨著2018年春運大幕拉開,年僅30歲的她和丈夫一起走上了服務春運的第一線。

  河池市地處廣西西北部,與貴州相連,由此過境的國道210線和國道323線等線路是外出務工人員經廣西返回貴州、四川等省市的主要線路。韋慧所在的交警二大隊就是主要負責河池市郊區這些國道、省道和縣道數百公里路段的日常巡邏和安全檢查等工作,他們形象稱之為“探路”。

  受寒潮影響,連日來,河池市降溫明顯,白天的平均氣溫只有5攝氏度左右。在國道210線河池市五圩交警執法服務站,做完例行“探路”工作的韋慧和隊員們圍著火爐簡單溫暖了下近乎被凍僵的雙手,隨後又投入到春運其他服務工作中來。

  為了服務春運保安全,韋慧和隊員們在春運開始後加大了“探路”頻率,每天清晨6點左右天還不亮,韋慧就要從家出門趕往單位做“探路”前的準備工作。由于時間緊、任務重,往往來不及好好和家人一起吃頓早餐,在路邊攤點買一杯豆漿、一個包子湊合一下,幾乎成了常態。

  五圩交警執法服務站距離河池市城區約40公里,這裏是河池市境內春運期間傳統的返鄉車輛必經地之一。“往年春運期間日車流量最高的時候能達到近3萬輛,以長途大客車和轎車居多。”韋慧説,為了保障春運安全,她們的執勤點幾乎會對過往的“兩客一危”車輛(長途客車、旅遊客車、危險品運輸車)做到每車必查。

  “師傅,來喝杯姜糖水暖暖身子再走吧。”5日上午,返鄉人員韋俊熬來到執勤點,長時間騎摩托車讓他的手凍得已經不聽使喚了,韋慧立馬把韋俊熬攙扶至火爐旁,並端來姜糖水。

  “這些外出務工人員很勤苦,在外打拼了一年就盼著過年回家,我們交警應該在他們回家路上提供一些服務和幫助,讓他們安全回家。”韋慧説。

  看著這些匆匆回家的車流和返鄉務工人員,韋慧有時會覺得有些愧對家人。

  韋慧有個三歲的兒子,由于工作原因,她和丈夫幾乎很少能陪伴在孩子身邊。“每天我和丈夫上班的時候兒子往往還在睡夢裏,等他睡醒了找不到我們,就會給我們打電話。”韋慧提起兒子,總覺得虧欠太多。

  近年來,隨著國內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以及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春運期間河池市境內過路的長途騎摩托車返鄉的務工人員數量越來越少,而開小汽車自駕回家的人卻越來多。“還有很多返鄉務工人員會選擇搭乘高鐵直接回家,我們大隊管轄的國道似乎沒有以前繁忙了。”韋慧説,“但是,不管車流量多與少,我們都會認真對待每一次‘探路’和執勤,為過往車輛保駕護航。”

  寒風中,韋慧和隊員們身上的綠色反光衣點綴著過往返鄉人員的回家路,這是春運路上最美的“平安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杭州推出“春運”主題動漫地鐵車站
    “地鐵的聲音就像一條河,左岸是那裏父母的牽挂,右岸是這裏打拼的值得,我在中間,哪裏都流淌著依依不舍。”
    2018-02-08 16:04:15
  • 中國鐵路“90後”團隊創作春運歌曲走紅 折射春運服務變化
    音樂視頻主創人員、株洲站客運車間值班站長施子豪告訴記者,車站安檢向來是旅客和鐵路員工産生矛盾最集中的地方。2018年春運前一天,《出行簡單點》音樂視頻經“廣州鐵路”微信公眾號推出後,網友紛紛跟評、點讚。
    2018-02-08 13:34:24
  • 瀋陽機場春運期間加大安檢力度:打火機扮口紅也難逃“火眼金睛”
      瀋陽桃仙機場安檢中心工作人員張淩雯告訴記者: 日前,機場安檢員通過X光機圖像發現一名旅客背包內容器中有打火機圖像,便立即詢問旅客背包內是否有打火機,這名旅客矢口否認,經過開包檢查後,開包員在旅客背包內茶葉盒中查出打火機一個,瀋陽機場按照相關規定將該旅客移交機場公安機關處理。
    2018-02-08 10:2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8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