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開展業務化試運作 為南海周邊國家提供地震海嘯監測預警服務
2018-02-08 15: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開展業務化試運作 為南海周邊國家提供地震海嘯監測預警服務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由我國國家海洋局承建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IOC)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近日開展業務化試運作,為南海周邊國家提供地震海嘯監測預警服務。

  南中國海區域:國際公認的海嘯潛在發生源地

  “這個中心的國際預警服務區域,包括南海、蘇祿海和蘇拉威西海,覆蓋了該區域主要的地震俯衝帶,為南中國海周邊的中國、汶萊、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以及我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提供全天候的地震海嘯監測預警服務。”國家海洋局預報減災司司長王華在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業務化試運作媒體通氣會上説。

  南中國海區域位于環太平洋地震帶的邊緣,馬尼拉海溝以及蘇祿海和蘇拉威西海所處的西太平洋島弧帶,是國際公認的海嘯潛在發生源地,其引發的區域海嘯對南海周邊各國威脅極大。

  據歷史海嘯數據統計,南中國海區域在歷史上曾發生過四十多次海嘯。1897年蘇祿海北部發生強烈地震海嘯,據報道造成100余人死亡;1976年蘇拉威西海發生8.0級地震海嘯,造成菲律賓近8000人死亡或失蹤,局部海嘯波幅超過4-5米。

  我國首個24小時運作的國際海嘯預警中心

  由于全球80%以上的地震海嘯集中在太平洋,為推進太平洋各區域國家之間的協同發展,促進區域內觀測和預警資源共用,太平洋海嘯預警係統政府間協調組推動建設南中國海、西南太平洋、東南太平洋和中美洲四個次區域級預警係統。

  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主任于福江説,根據數值模擬,若馬尼拉海溝北段發生8.5級地震海嘯,海嘯波將會嚴重影響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以及我國華南沿海等國家和地區。

  2009年召開的太平洋海嘯預警與減災係統政府間協調組第23次會議決定建立南中國海區域工作組,通過加強區域協作開展南中國海海嘯預警與減災係統建設。2013年舉行的太平洋海嘯預警與減災係統政府間協調組第25次大會,正式同意依托我國國家海洋局建設IOC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2017年6月,正式批準同意IOC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於2018年初開展業務化試運作。

  王華説,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投入業務化試運作,是我國開展南中國海周邊國家海洋領域務實合作、參與區域海洋治理的一項重要成果。該中心同時也是國家海洋局首個24小時業務化運作的國際預警中心。

  加強國際協調合作 加大自主成果創新

  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海嘯預警室主任原野説,近年來,我國地震海嘯監測預警能力得到了跨越式提升。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智能化海嘯監測預警人機交互平臺,使得海嘯預警時效由2015年的20-30分鐘縮短至8-10分鐘,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

  “我們將繼續加強地震海嘯的觀測監測能力建設,地震海嘯監測設施就像我們的耳目一樣,海嘯災害的預警報工作就是和時間賽跑,有更多的耳目,就能讓我們在這場和時間賽跑中佔得先機。”王華説。

  他説,我國將進一步加大自主成果創新,加強國際協調和合作,開展海嘯監測預警技術培訓,為我國沿海地區、南中國海周邊國家提供快速的海嘯預警資訊服務。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8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