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日晨天宇上演“熒惑守心”天象 看火星和心宿二“爭紅鬥艷”
2018-02-08 15:3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8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10日黎明前,天宇將上演“熒惑守心”天象。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公眾借助肉眼可欣賞到天上的兩顆紅星——火星和心宿二在天宇近距離“爭紅鬥艷”的畫面。

  所謂“熒惑守心”就是火星“接近”心宿二,即視覺上二者很近。心宿二顏色發紅,在我國古代,被稱為“大火”。兩“火”相遇,紅光映天。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10日黎明前,在東南方天空,有兩顆紅色的星星近距離爭輝,競放光芒。“火星在上,心宿二在下,比較容易分辨。在此天象期間,感興趣的公眾可以找機會前往郊區避開燈光,兩顆泛著紅光的星星還是比較醒目的。”

  有趣的是,屆時,一彎殘月也將來湊趣,組成“雙星伴月”的美麗畫面。有條件的公眾如果借助天文望遠鏡觀測,視覺效果會更好。

  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體積約有地球的1/7,呈紅色,熒熒像火,亮度常有變化,而且在天空中運動,有時從西向東,有時又從東向西,情況復雜,令人迷惑,所以被古人稱之為“熒惑”,有“熒熒火光,離離亂惑”之意。

  心宿二是天蝎座的阿爾法星,屬東方蒼龍七宿的心宿,故得此名。如果在傍晚看到心宿二出現在南方天空中,則意味著夏天的到來。民間流行的諺語“七月流火”就是指農歷七月“大火”西移,這是天氣開始變涼的信號,説明涼爽的季節就要到來。

  “木星合月”8日閃亮登場 “星月輝映”天宇添浪漫

  天文專家介紹,2月8日晨,有“巨人行星”之稱的木星將來到“月亮女神”近旁,上演“木星合月”的浪漫一幕。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憑借肉眼即可欣賞到這幕動人的“星月童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8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