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書記賣米記
2018-02-08 15:2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8日電 題:第一書記賣米記

  新華社記者丁銘、李雲平、魏婧宇

  清早,宋國功推門進入村部辦公室,室內的熱氣撲面而來,模糊了他的眼鏡,隨熱氣一塊涌向他的還有早已等候在辦公室的村民們。

  “宋書記,新一年的小米訂單啥時候簽呀?”

  “宋書記,我今年想擴大種植面積,能行嗎?”

  “我們不是貧困戶,能種訂單谷子嗎?”

  村民們將正在擦眼鏡的宋國功拉到火爐旁,你一言我一語地問到。

  宋國功是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四家子鎮林家地村的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們私下裏都叫他“小米書記”,關于小米的大事小事都愛找他。“宋書記賣小米可有一套了,把村裏的小米從3塊5賣到了9塊錢。”村民們説。

  3年前,小米在林家地村村民眼中,還只是填飽肚子的口糧,和脫貧致富沾不上一點關係。“我家的谷子年景好的時候一畝地收800來斤,能賣400多塊錢;年景不好的時候收個200來斤,上不了成色、沒人收,只能自家留著吃。”貧困戶辛長學説。

  宋國功2015年到林家地村駐村扶貧後,發現村裏最適合種植谷子,而且人人會種,有種植的傳統。他在北京的農貿市場考察時,看到綠色有機小米一斤能賣20多元,于是萌發了將小米作為村裏脫貧主打産品的念頭。

  習慣了小米價賤的村民們,聽説駐村第一書記準備通過賣小米帶領大家致富,都擺著手連説不可能。

  “我們只會種地,哪會賣糧呢?”村支書孫宗芳説出了大家的擔憂。

  宋國功意識到,對于世代耕種的村民來説,種谷子難不倒他們,難的是小米賣不上價:辛苦一年到頭來卻掙不上錢。扶貧産業需要和市場對接,在市場中實現價值。他開始進京入津,為林家地村小米跑市場。

  一開始,宋國功帶了幾袋林家地村的小米來到北京,想成為大超市或企業食堂的供應商。但是初來乍到的他找不到銷售門路,一家一家超市到府推銷,卻頻頻被拒。眼看出來已經半個月,但是一袋小米也沒有賣出去,宋國功想著必須要換個法子。

  他不斷發動身邊的朋友幫忙,托朋友聯繫市場。“扶貧是全社會的事,大家能幫的都樂意幫一把。”終于,他聯繫到一位在企業工作的老同學,老同學將林家地村的小米推薦給了單位食堂。

  2017年3月,這家企業和林家地村簽訂了綠色谷子供銷協議。隨後,村黨支部又和貧困戶簽訂了保價回收協議,由村裏統一提供種子肥料,産出的小米保價收購,打消了村民們“小米賤賣”的擔憂。

  3個月後,林家地村50畝綠色有機谷子開犁播種。種了一輩子谷子的辛長學發現,這次的種法和以前大不一樣,“化肥換成有機肥,除草殺蟲靠人工,綠色種植出力多。”村民們開玩笑説,以前“種子一撒、農藥一打、秋後一收、勞動不愁”的“懶漢種法”現在不管用了,種谷子也要精細化。

  新方法種出的谷子雖然畝産500多斤,比上化肥的地收成少,但是産出的小米品質高,每斤能賣到9元錢,每畝地純收入1500元以上,是原來的三四倍,甚至更多。包括辛長學在內的首批參與種植的12個貧困戶純收入共有78324元,當年全部脫貧。

  聽説過了年又要開始簽訂新一年的小米訂單,村民們一大早就趕來找宋國功咨詢。辛長學2017年靠種小米賺了錢,新的一年想擴大種植面積;村民楊志勇2017年還持觀望態度,今年也想積極加入;也有村民擔心客戶收購量有限,種谷子的人多了會不會跌價。

  宋國功笑哈哈地説:“我們今年又聯繫到2個企業食堂和1個超市,過完年就能簽協議了,大家放心種,銷路不用愁,我繼續給大家賣小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8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