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戶外駐守快遞員的12小時
2018-02-08 07:46:4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3日早晨6點半,在北京市海澱區南平莊西側的一片平房區裏,兩分鐘前潑在地上的一杯開水,瞬間就成了一小灘冰面,稍不留心就能把人摔個趔趄。中通快遞的送貨員甄傑已經全副武裝好,準備出發了。“你穿得太少了,外面很冷。”甄傑只看了一眼《工人日報》記者的打扮,就作出了這個判斷。

  有5年工作經驗的他,顯然頗有應對嚴寒天氣的心得。“想暖和,要穿兩條保暖褲外搭一條防風褲,毛衣裏面至少套上兩個保暖秋衣,腳上還得穿厚棉鞋,外套也必須是防風棉服。”

  連日的氣溫下降讓北京開始了“速凍”模式,氣溫持續維持在零度以下,早晨的嚴寒更是讓人冷得猝不及防,局地低溫接近或跌破歷史同期極值。在這個“在外稍待一刻,都感覺都冷滲進了骨髓”的天氣裏,像甄傑一樣的快遞員正運送著貨物,奔走在城市之中……

  取貨等待,靠跺腳聊天取暖

  時針撥向早晨7點,“快,坐上車出發了。先去公司分揀貨物”。甄傑一邊招呼著《工人日報》記者上車,一邊啟動車輛。兩年來風裏來雨裏去,快遞車車身上早已鐵銹斑駁,刺骨的寒風好像總是在尋找攻擊人的機會。從四面八方朝著領口、衣袖、褲腿衝過來……不知什麼時候碎掉一塊的擋風玻璃,在行進中更是形同虛設。甄傑邊把脖子縮進厚實的棉衣裏,邊加快了前行速度,試圖想用速度阻擋寒風的侵襲。

  一個小時後,到達分揀貨物的臨時租賃小院,裏面早已一片繁忙。4~5個快遞員正忙著把貨物逐一掃碼揀入快遞車中。大大小小的貨物被凍得像一堆冰冷的石頭,駕輕就熟地套上兩副勞保手套,甄傑只用不到30分鐘就完成了工作。

  看到站在一旁的記者凍得直跺腳,甄傑笑著説:“考驗還在後頭!”和其他往返于公司和配送點的快遞員不同,甄傑是一名負責給高校運送貨物的駐守型快遞員。從早晨8點到晚上8點,他需要一直待在戶外,在寒風中,等待學生簽收快遞。這天是周六,他要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等學生們領取快遞。盡管8點半,太陽已經升起,路面也能接受一些細碎的陽光。但甄傑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分發快遞處並不能體會到陽光的普照。那是學校指定快遞員們分發快遞的地點——被三棟教學樓包圍的空地,夏天能享受到陰涼,到冬天就變成了“冰窟窿”。

  像路邊商販一樣,把快遞分區域擺放整齊,群發短信,便靜候學生的“光臨”。這便是這些駐守型快遞員一天的工作了。

  把貨物從車裏拿出,碼放在地面上,5年快遞生涯的歷練,甄傑已經習慣了這種戶外工作的溫度。見到有人過來,百世匯通快遞員仲秀芝忙過來寒暄,她戴著一頂黑色棉帽,一副口罩護在面部,身著厚實的長棉服,遠看像裹著一條棉被在移動。她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盡管全副武裝,這樣的溫度,還是著實讓她吃了不少苦頭。她已被凍傷了三根腳趾,感冒更是如影隨形。她不住地來回踱步、跺腳,嘴裏嘟囔著玩笑話:“快跟我聊聊天,暖和一下。”

  “跺腳聊天”並不是唯一的取暖方式。仲秀芝説,有的學校允許快遞員自由進出食堂、教學樓、超市,但快遞員們並不會隨意涉足。怕記者太冷,在戶外待了1個小時後,甄傑招呼記者去教學樓一層大廳暖和暖和,但他嫌自己身上的制服太扎眼,只待了不消3分鐘便出來了。較之堂而皇之的偎在教學樓大廳暖氣旁,更多的時候他會悄然跑進廁所裏,“那人少,好些。”快遞員的本職工作也不允許他們擅離崗位,很多快遞公司對丟件有嚴格規定,如果遭遇投訴,他們將會面臨罰款1000元,這相當于一個快遞員5天的收入。

  不懼寒冷,卻怕大風雨雪

  剛過11點,記者就覺得小腿以下被凍得失去了知覺。分發點西側的圓通快遞員潘亞北已在學校裏收發了8年快遞,談起北京最近的天氣,他竟喜上眉梢。“最近天氣挺好的,雖然冷但是不刮風、不下雪。”他坦言,冬日裏駐守快遞員其實更擔心大風、雨雪等惡劣天氣。

  大風天氣裏,凜冽的寒風拍在臉上像是刀刮,同時增加了快遞丟失的概率,“有的快遞比較小,被風一吹就找不到了”。潘亞北的發貨區域位于快遞分發區的最西側,兩棟教學樓在此處形成天然風口,大風來時,他便把快遞車橫立于此。

  “雨雪都會把快遞淋濕,容易損壞快遞。2015年那年北京下大雪,積雪的地面如同冰錐,站立時間久了,他的腳便完全僵住,忽地一抬腿,竟然生生撕裂了一道四五釐米的血口。”盡管才過而立之年,華發叢生的潘亞北看起來遠比實際年齡蒼老。據調查顯示,多數快遞員都罹患胃病、風濕等職業病,潘亞北亦然。他的腸胃不太好,這一部分是由不規律的飲食造成的。“快遞多的時候,一天也顧不上吃一頓飯。”

  據《全國社會化電商物流從業人員研究報告》指出,物流從業人員對工作的認可度不高,快遞人員有近25%的站點平均工作時長超過12小時,而近一半的站點工作人員工作年限在1年以下。在快遞行業摸爬滾打近11年的潘亞北,今年也萌生了去意。以前他都是憑著一股“殺不死我,我就能扛過去”的狠勁堅守在崗位上,但是隨著年齡越來越大,他愈發感覺力不從心。“我想我幹不了幾年了。”

  拿著高薪,卻少有勞保措施

  下午5點多,身患感冒的仲秀芝堅持不下去了,她準備收拾一下回家。“今天,我送出去50多件貨,每送出一件賺1塊錢。今天在徹骨的寒風中待了近10個小時,只賺了50多元。”對比下來,甄傑無疑是送件“大戶”,他今天送出去約200件貨,他準備等剩下的快遞被取走。“學生簽收快遞不規律,我等過最晚的一單是等到晚上9點。”

  甄傑告訴《工人日報》記者,日送200單只是他的平均水準,他的最高紀錄是雙11時保持的1000單,“10分鐘就有100個學生找我拿快遞,而出去爬樓送貨一小時大概能送20來件,這麼算下來,我賺的算多的了。”雖飽受寒冷,他仍欣喜于收入。

  根據規定,在給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應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在剔除中班、夜班、高溫、低溫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後,不得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但記者在調查時發現,這些快遞員雖然拿著高薪,卻很少能享受到針對于他們的勞動保護措施。記者在調查時發現,這些駐守于寒冬戶外的快遞員都不知道有低溫津貼。

  據《校園快遞行業發展報告》顯示:我國內地高校包裹數約佔全國總量的6%,大學生每人平均年收快遞16個,全國2000多所高校每人平均網購1100元。 如今北京有些學校已經安裝了快遞櫃,快遞員不必在寒風中等候,但有一些大件物品由于無法存放于快遞櫃,駐守快遞員仍然不可或缺。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校管理人員告訴記者:“由于學校管理的需要和教學用房相對緊張,目前暫時沒有考慮到這批快遞員戶外工作的需要。對于學校來説,幫他們找一個冬日的暖和之地比較困難。”

  晚上9點,辛苦了一天的潘亞北準備起身離開,新的一天,能有人給他們提供一間暖心小屋嗎?(記者 趙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8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