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部: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
2018-02-08 07:38: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農村公路總裏程達396萬公里

  到2020年貧困地區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

  “在小康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掉隊。”2月7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部部長李小鵬表示,過去5年來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大幅改善,4.5萬個貧困地區建制村通了硬化路,下一步將加大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援力度,為貧困地區創造更好條件。當日,交通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四好農村路”建設和交通運輸供給側改革等情況。

  2019年底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

  農村公路關係到農民致富、農村興旺、農業發展。十八大以來,我國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27.5萬公里,每年新增通客車的建制村5000個以上;全國農村公路總裏程達396萬公里,99.2%的鄉鎮和98.3%的建制村通了瀝青路、水泥路,99.1%的鄉鎮和96.5%的建制村通了客車。

  相比經濟發達地區,當前一些深度貧困地區的自然條件較為惡劣,修路難度大、投資成本高。目前,交通部已明確目標:到2019年底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到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具備條件的縣城通二級及以上的公路。

  據介紹,今年將加快推進基礎設施的聯網優化,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新改建國省幹線公路1.6萬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裏程5000公里,新增內河高等級航道達標裏程600公里。

  今年將擴大高速公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試點

  2017年,通過加快供給側改革,交通部全年促進降低物流成本881.6億元。一是取消甘肅等西部四省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嚴格落實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鼓勵高速公路實行差異化收費;二是取消營運車輛二級維護強制性檢測,對符合包裝及數量限制的12種低危氣體按照普通道路貨物運輸進行管理;三是降低港航企業經營服務性收費,調整和規范海運附加費、港口建設費等收費政策,取消船舶港務費、船舶登記費、船舶及船用産品設施檢驗費;四是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充分發揮不同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鼓勵無車承運物流的創新發展,有效提升運輸組織效率。

  交通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今年將從降成本、補短板、強服務、優環境、增動能5方面持續推進供給側改革。將加快發展多式聯運,擴大高速公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試點,推進無車承運人試點,規范市場定價的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確保今年降成本不低于2017年水準。暢通運輸組織鏈條,改善旅客出行體驗,新增5000個建制村通客車,推廣農村客運APP。

  共用單車押金監管相關政策將發布落實,無人駕駛技術規范正在研究

  交通運輸是能源消耗大戶,也是我國節能減排的三大重點領域之一。交通領域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進展如何?

  優化運輸結構,減少汽車長距離送煤,去年實現到天津港不再用汽車運煤,為環渤海地區、京津冀地區的環保作出了貢獻。

  推動綠色出行,提高公交、地鐵等綠色交通方式的出行比重。到去年底,我國新能源公交車增至20萬輛。通過準入門檻來控制車船的燃油消耗和排放。據統計,與2016年相比,2017年交通運輸行業營運車輛和船舶單位運輸周轉量能耗分別下降了2.7%、3.0%。加強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去年開始,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等水域,船舶排放區內的核心港口已全部實現船舶靠岸停泊期間使用低硫燃油的要求。

  下一步,針對機動車尾氣排放控制,將加快老舊和高能耗高排放營運車輛的更新淘汰,推廣應用高效節能和環保的運輸裝備,鼓勵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車、物流配送車輛等領域優先使用清潔能源車輛。力爭到2020年,整個交通運輸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7%。

  談及目前的無人駕駛,李小鵬表示,交通部正積極推動相關科技研究,也在編制規劃、研究起草技術規范、建設測試基地、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路上測試的相關政策指導文件,“會和有關部門配合,積極穩妥地推動這項技術。”

  另據介紹,針對共用單車押金監管問題,交通部與央行、銀監會等開展調研,並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不久後將發布落實,保障用戶資金安全。(記者劉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8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