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大潮的“逆行者”
2018-02-07 19:1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春運大潮的“逆行者”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春節日益臨近,位于大山深處的火箭軍某導彈旅技術營,隨著天南海北的軍嫂和軍娃們的到來,生活氣息、節日氣氛一下濃了起來。

  “先是坐了一趟火車,然後又倒了一次飛機,接著是坐了一路長途車,還好女兒比較乖,一路都很順利。”來自河北新樂市的軍嫂甄哲笑著説,“別人都是往自己的家鄉趕,而我們離開家往山裏趕,是不是像網上説的春運大潮的‘逆行者’?”

  一千多裏的奔波,被她“輕描淡寫”一説而過。

  “辛苦了,辛苦了。”她的丈夫郝明輝,抱著女兒郝雅楠邊玩邊疼愛地説。

  四級軍士長郝明輝是這個旅的一名普通班長,也是導彈陣地風、水、電專家。不善言辭的他,在工作訓練上是把好手,每天帶領幾名戰士穿梭在一個個點位,維護數百臺儀器設備,為大國長劍提供良好的環境。

  “我已經來過這裏很多次了。”今年才6歲的小雅楠,已經是第四次和媽媽來部隊過年,“這裏雖然沒有遊樂場,也沒有那麼多小夥伴,但是這裏有爸爸呀。”

  千裏迢迢“逆行”到這個山溝過年的,還有上海大學的助理研究員胡翠。她與技術營助理工程師陳棟修是高中同學,從相戀到兩年前國慶節結婚,他們總是聚少離多。

  今年,陳棟修擔負了一項重大任務,妻子來了後也沒法陪她到駐地附近轉轉、逛逛街。陳棟修擔心從國際化大都市來到偏僻深山,強烈的反差會讓妻子不適應。

  “既然選擇嫁給你,我就會理解你支援你。”胡翠開朗地笑著説,“現在逛街不用出門,用手機就可以了。”

  “每次來的時候一點不覺得苦累,但是從這回家時心裏就不好受了。” 説起自己來部隊的感受時,川妹子蔣清清直言直語。在四川綿陽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的她,與直招士官、上士梁宏飛結婚6年多,現在成了名副其實的“女漢子”,既要教育孩子,還要照顧雙方老人。

  今年由于沒有買到車票,她幹脆自己駕車,帶著父親和女兒,趕了上千公里的路,“逆行”來到軍營過年。

  “官兵是可愛的,我們軍嫂是可敬的。”旅政委鄧志良説,這幾年旅裏實戰化訓練抓得緊,備戰打仗任務重,軍嫂是我們的堅強後盾。旅黨委想方設法為來隊過年的軍屬們解決好生活問題,官兵們也早早收拾好了臨時來隊公寓房,讓每一個軍屬都感受到家一樣的溫暖。

  夜幕降臨,大山腳下的臨時來隊家屬樓全都亮起了柔和的燈光,還時不時傳來孩子清脆的笑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程先冉對記者説:“萬家團圓時,或許在一個個軍營,無數‘逆行’的軍嫂們,正在用這種特殊的方式溫暖著我們、溫暖著軍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春節期間預計3.85億人次出遊 三亞、哈爾濱最受歡迎
    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預計可實現銷售額9000億以上  再過幾天就是傳統佳節春節。記者從發布會獲悉,春節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預計可實現銷售額9000億元以上,全國國內旅遊市場將達3.85億人次。
    2018-02-07 06:43:47
  • 春節期間家政服務市場人手緊缺 保姆月薪漲至6500元
    ”  一家位于大興的家政公司的負責人何群(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還沒進農歷臘月之前,我們公司大部分阿姨都回家了。市場上小時工的價格,則從原來的30元到35元每小時,漲到了現在的40元到50元每小時,而且不一定能隨時預訂得上。
    2018-02-07 06:43: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8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