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忠于職守 “汪星人警官”開啟春運模式
2018-02-07 18:4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7日電(記者王原、程思琪)保障春運旅客安全回家的路上,辛勤工作著一群“汪星人警官”。盡管看上去“呆萌可愛”,但是這些訓練有素的警犬巡邏在人流密集的火車站、飛機場和軌道交通現場,工作絲毫不懈怠。

  在上海地鐵客流量最大的人民廣場換乘站,警官陸捷正和名叫“生米”的拉布拉多警犬搭檔巡邏。“生米”在安檢處嗅嗅聞聞,搜尋可疑箱包;在地鐵站臺上來來回回,篩查乘客行李。

  “為了保證巡邏任務,‘生米’在工作日一天只吃一頓飯,而且是在工作結束之後。”陸捷介紹這樣可以保證警犬工作的敏銳性。“生米”對于高密度人流以及來往的地鐵車輛已經非常適應,這種適應能力也是警犬日常訓練的一部分。

  在上海虹橋機場,春運期間人流密集,穿梭其中巡邏的警犬“小虎”是一只威武的黑背。據上海市公安局國際機場分局時警官介紹,4歲的“小虎”上崗期間的主要工作任務就是配合特警支隊在航廈以及機場區域內進行的武裝巡邏和防暴等工作。“目前在機場執勤的警犬主要是起到震懾效果,如遇到暴恐分子,“小虎”會在民警的指揮下撲咬。”

  防暴犬“傑克”的執勤地點是在上海虹橋火車站,他的工作日程是“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八小時工作制,做五休二”。春運來臨後虹橋火車站人流量井噴,“傑克”的執勤任務是配合人類警官完成火車站內的防暴工作,搜尋爆炸品等危險物品。

  工作時忠于職守的“公務汪”上崗之前需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和考察。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十支隊的警犬基地,就有著130多只警犬。他們日常主要進行搜毒品、搜爆炸物、搜血跡、撲咬、攀爬跨越障礙等科目的艱苦訓練。記者在基地看到,一只名叫“維尼”的警犬正飛速穿梭在一排十個行李箱之間,在訓導員的帶領下聞聞嗅嗅,大約五六分鐘後就能找出目標,準確無誤地坐在裝有毒品的行李箱旁,等待訓導員的檢驗和獎勵。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十支隊副支隊長郭浩介紹,現在服役的警犬主要從史賓格、拉布拉多、狼犬、德國牧羊犬等品種中選拔,搜毒搜爆型警犬的訓練時間是三個月,配合辦案的刑偵類警犬則需要五至六個月來完成訓練。一般一只訓練合格的警犬可以服役八年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廣東警犬首次出口香港
    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5日發布消息,廣東省公安廳贈送給香港警方的6只警犬從佛山南海出發,順利抵達香港。這是廣東警犬首次出口香港。
    2018-02-05 20:28:59
  • 警犬基地裏的一場特殊“生日宴”
    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15日晚舉行了一場特殊的“生日宴”——來自各地的帶犬民警和他們的愛犬一起,為兩只出生在10月的警犬集體“慶生”。
    2017-10-17 18:12:48
  • 北京市公安局辦警犬集體生日會 吃特制蛋糕賣萌
    10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九支隊給生日在10月份的警犬們過了個集體生日。他們有北京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的警犬,還有全國各地來京業務交流和技能培訓的帶犬民警帶來的警犬。
    2017-10-17 09:51: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8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