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大師的背影,彰顯文化自信的力量
2018-02-06 18:4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題:大師的背影,彰顯文化自信的力量

  新華社記者馮源、段菁菁

  國學大師饒宗頤出席其銅像揭幕暨“藝聚西泠”展覽開幕典禮(2012年1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鵬 攝

  享期頤之年,著等身之作,饒宗頤先生6日在香港逝世。這位學貫中西、涉獵廣博的一代國學大師,從甲骨簡帛到敦煌文獻,從經學禮樂到文學史學,從藝術宗教到中外交往史,無不成就卓然。文化大師離去引發國人緬懷,其中有一位網友的感慨頗具詩意:“世上已無饒宗頤,天上又多文曲星”。

  “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中國古人認為,星辰與文化有相似之處。與人生比,星辰亙古不熄,而文化影響力同樣恒久致遠,我們憑借星辰了解時節和方位,我們運用文化增長智慧和才幹。老子孔子的容貌難以推測,而《道德經》和《論語》還在我們案頭;春秋戰國的竹簡鳳毛麟角,而諸子百家學説至今流傳;宮闕萬間已然化作黃土,而唐詩宋詞依舊朗朗上口。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文化大師們無疑是燦爛的群星。古往今來,從某種意義上説是一部文化發展史,而一部文化發展史,從某種角度上講也是一部文化大師史。文化有如浩瀚的大洋,匯聚了每一代人、每一個人的心力,而文化大師則更像大江大河,集結起涓涓細流,直入東海,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周雖舊邦,其命惟新”,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而中華文化則為之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撐。縱觀中國歷史,文化大師們往往歷經艱難而百折不回,治學不倦,弦歌不輟,賡續了文化傳統,維係著文化命脈。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參詳近代以來文化大師的奉獻,我們會發現,他們都有著堅定的文化自信。這種自信來自對西方文化的了解,來自對中國傳統的精通。由此而生發的愛國、愛鄉之情,使他們盡管處在外患深重、國脈如縷時,也不改初衷,堅信中華有重光之日,“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歷史告訴我們,國家興旺,文化必會昌盛。然而,文化昌盛需要時間涵養,更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人的奉獻。只有充滿文化自信的人,才能無怨無悔地投身于社會建設。“江山代有才人出”,大師已逝,我們不但要珍視他們的學術成果,更要珍惜他們的文化自信,這才是大師們留給後人最為寶貴的財富。大師的背影,彰顯文化自信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撫今追昔華夏月更圓
    1月31日夜晚,152年一遇的超級月亮讓人們過了一把賞月之癮。在如水月華下,許多人參與了“朋友圈月亮攝影大賽”,一幅幅“追月”照片,讓賞月者感到美不勝收。
    2018-02-01 20:02: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2980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