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實現新型量子密鑰分配研究協議提升安全性能
2018-02-06 15:3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2月6日電(記者徐海濤)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中科院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近期在環回差分相位量子密鑰分配(RRDPS)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銀振強、王雙、陳巍、韓正甫等人在理論上完善了該協議的安全性證明,以此為基礎實現了分組脈衝數最小、安全距離最長的RRDPS協議,解決了該協議在實際信道條件下分組脈衝數過多、效率偏低的問題。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RRDPS是日本和美國科學家2014年提出的新型量子密鑰分發協議,無需監測信號擾動參數,即可實現對竊聽者資訊量的估計,在實際應用中也具有係統簡化、誤碼率容忍高等優勢。但該協議仍存在一些關鍵問題沒有解決,不能定量描述竊聽者攻擊行為、係統誤碼率和資訊泄露的內在關係,實現的裝置復雜限制了實用化。

  為解決這些問題,韓正甫研究組的銀振強、王雙和陳巍等人首先在理論上完善了RRDPS協議的安全性證明,進一步優化對竊聽者資訊的估計。倣真計算表明,基于新的安全性證明,RRDPS協議的密鑰率和安全距離等關鍵指標都有了顯著提高,且其所需的脈衝分組數L相對于原始協議大大減少。這對于降低RRDPS係統的實現難度、提升其實用性有著重要意義。

  研究組通過實驗,在30公里的光纖信道上實現了免誤碼檢測的密鑰分發,如果結合信道擾動參數,安全距離則可以達到140公里。該成果對于豐富高維量子密鑰分發的安全性分析理論和方法,提升係統的實用性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7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