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表示支援設立新化武調查機制調查敘化武事件
2018-02-06 13:4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5日電(記者 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5日在安理會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公開會上説,成立新的化武調查機制對查明化武事件真相、震懾敘境內再次發生使用化武事件至關重要,安理會各方應為此共同努力。

  吳海濤説:“中方歡迎核查和銷毀敘利亞境內兩處剩余化武設施工作取得進展。我們支援禁化武組織同敘政府繼續協調合作。”

  吳海濤表示,中方對敘利亞民眾因為化學武器問題遭受的苦難深表同情。任何使用化武行為都不能被容忍。近期,有媒體報道敘利亞境內發生疑似使用氯氣等有毒化學品作為武器事件,中方對此深表關注,希望有關方面盡快對事件進行核實。

  他強調,中方在化武問題上秉持明確、一貫的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中方支援對敘利亞境內發生的指稱使用化武事件進行全面、客觀、公正的調查,得出經得起歷史和事實檢驗的結果,將責任方繩之以法。“中方支援俄羅斯為推動設立新調查機制調查敘化武事件所做努力,希望安理會成員繼續進行建設性磋商,爭取盡早達成一致”。

  吳海濤説,敘利亞化武問題同政治解決敘問題密切相關。日前在索契舉行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取得重要成果,為推進敘政治進程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重啟日內瓦和談提供了助力。他強調,中方希望有關各方支援安理會和禁化武組織繼續作為處理敘化武問題主渠道,本著建設性態度,通過協商尋求妥善解決方案,維護安理會團結,配合聯合國和有關各方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的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令人嘆為觀止的蜿蜒公路!
令人嘆為觀止的蜿蜒公路!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7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