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趕“文化集” 鼓脫貧勁——文化扶貧為寧夏貧困鄉村發展注活力

2018年02月06日 10:58: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銀川2月6日電 題:趕“文化集” 鼓脫貧勁——文化扶貧為寧夏貧困鄉村發展注活力

  新華社記者 鄒欣媛

  村部籃球場上兩隊你爭我搶,一旁嶄新的磚瓦房裏上演皮影大戲,還有象棋對弈、拔河比賽……這幾天,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新莊集鄉沙草墩村,各種文化活動扎堆猶如“趕大集”。

  記者剛到村口,人聲鼎沸的熱鬧氣氛撲面而來。籃球賽開始了!場地四周被村民圍得水泄不通,場上隊員投籃傳球,哨聲響起。“全村組了7個隊,已經賽了好幾天。”村幹部解釋道。

  穿過籃球場,一間挂著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牌子的新房很是顯眼。推開房門,一些村民正圍坐在一起看皮影大戲,制作精良的皮影人物陸續“登場”,十幾個人在白色幕布後吹拉彈唱秦腔《下河東—困營》選段,引來陣陣喝彩。

  紅寺堡區是全國最大的異地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區,安置著寧夏寧南山區8縣移民23萬人,下轄64個行政村、5個城鎮社區。

  有著5816人的沙草墩村是紅寺堡區有名的文化村之一,村裏非遺皮影戲最受歡迎。去年,在政府大力支援下,村裏新建了100多平方米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還配置了器材、買了新戲服。

  6年前組建起皮影劇團的村民楊永紅告訴記者,隨著硬體設施越來越好,他的“自樂班”逐漸走出沙草墩,到銀川、中衛市演出。去年12月,他成立了寧夏興隆源皮影演藝有限公司,“以前就是義演圖個樂,現在不一樣,成了全村的文化産業。”

  對幹了10年村支書的王永明來説,沙草墩今年能如期脫貧摘帽才是主業。他深有感觸地説,扶貧先扶志,文化的作用可大著呢。“平時開會叫人難,可一有活動大家就很踴躍。尤其冬閒,老百姓玩了樂了,生活充實,耍賭的少了,互相交流,比著發展的多了!最重要的是,現場宣傳黨的好政策讓老百姓心中有數,也更信任村幹部。”

  剛剛拿了象棋大賽冠軍的貧困戶王愛學很是激動,説起村委會組織的文化活動,他豎起大拇指説:“有了這個平臺,精神境界也提高了,心情好,幹什麼都有勁頭。”

  “原來全村評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400多戶,現在只剩36戶,今年脫貧銷號,我們很有信心!”王永明説。

  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想辦法補齊短板,讓農民在腰包鼓起來的同時精神也要富起來。

  去年以來,寧夏整合各方資金3億多元,在固原、吳忠、中衛三市9縣(區)高標準建設了606個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面實現了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達標全覆蓋。

  據了解,紅寺堡區共整合各類資金2740萬元,在64個行政村全部按照“一個文化活動廣場、一個文化活動室、一個簡易戲臺、一個圖書閱覽室、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廣播影視器材及一套體育健身設施”的“七個一”標準建設綜合文化服務中心。

  為更好地利用新建的文化陣地,寧夏還採取“聘”“招”結合的方式為每個項目村配備文化專員,招募文藝骨幹駐村組織文化活動。同時規定,圖書閱覽室每天免費開放,每月組織開展1次以上農村小戲、歌舞表演,每季度舉辦1期板報、開展1次以上群眾性體育活動等。

  自治區扶貧辦主任梁積裕説,寧夏是全國脫貧攻堅重點省區,大多數老百姓居住在山區,主動脫貧的意識不強,而部分搬遷到新村的老百姓又面臨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的差異,要激發內生動力、實現村民融合,一定要加大文化方面的投入,組織文化活動,讓山區群眾想脫貧、能脫貧,讓移民有認同感、歸屬感,才能與全國同步奔小康。

 

 

山東濟陽“插花式”扶貧:村有收入 鎮有分紅

湖北崇陽:一條公路激活旅遊扶貧“棋局”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7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