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P2P備案大限將至 監管趨嚴行業迎來大洗牌
2018-02-04 20:1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4日電 題:P2P備案大限將至 監管趨嚴行業迎來大洗牌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淑娟

  倒閉、“跑路”等負面消息不斷的網貸行業,目前進入了合規備案登記的最後衝刺期。根據監管時間表,最遲2018年6月底之前,P2P平臺必須完成整改驗收、備案登記工作。

  大限將至,各大P2P平臺可謂上演了“生死時速”。有的平臺忙著完成合規整改工作,有的平臺自動宣布“清盤”,而“跑路”的平臺也還在出現。專家表示,2018年的備案對網貸業意味著大洗牌,也是行業從野蠻發展走向合規理性的分水嶺。

  備案還是出局 P2P平臺迎“生死關”

  6月底前能否備案,成為P2P平臺存活的關卡。根據2017年12月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的《關于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57號文),各地須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轄內主要P2P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時間表的最終確認意味著,能夠順利通過此次備案的平臺可以獲得繼續發展的機會,否則就被淘汰出局。

  盈燦咨詢董事長徐紅偉認為,在監管加強的背景下,備案時間點的明確,意味著P2P平臺即將拿到自己的“準生證”。

  目前,各地方政府也陸續出臺了當地網貸平臺備案辦法和網貸平臺整改驗收指引等文件。從目前監管對于首批備案的要求來看,各地對數量都沒有明確設置指標。

  雖然網貸行業備案終極大考臨近,但目前平臺整改難言樂觀。融360網貸評級組調研指出,雖然已經臨近規定期限,但是還有相當一部分平臺沒有完成整改,即便監管層沒有設置數量指標,能夠首批備案成功的平臺數也是非常有限的。從全國來看,能夠拿到首批備案的平臺可能不會超過400家。

  監管效應顯現 1月網貸成交量銳減

  備案工作進入最後衝刺期,網貸行業大洗牌加速上演。網貸之家數據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1月底,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下降至1906家,1月網貸行業成交量2081.99億元,環比去年12月下降7.39%,創下近11個月新低。

  上海互聯網金融評價中心指出,2018年1月中國網貸指數繼續下降,主要受去年12月底整改驗收政策下發的影響,有些平臺暫停或下線部分不合規項目,從而導致成交量下降。此外,在監管、市場競爭等多方面因素夾擊下,平臺清盤、轉型成為常態。

  面對“生死關”,已經有不少平臺未能頂住“寒流”,黯淡離場。1月23日,上海一家P2P平臺“領投鳥理財”就宣布正式停業。而與此同時,一些企業也在全力衝刺備案。

  “按照監管時間表和整改要求,6月底前要完成備案,時間非常緊張,難度也很大,光資料的提交整理就很吃力,還要通過公安部的資訊係統安全測評。”上海一家大型P2P平臺高管人士告訴記者。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對網貸行業而言,備案登記工作的完成可視作重要的監管拐點,備案本身將刷掉一批平臺,屆時從業機構數量急劇下降,行業本身將會趨于良性發展。

  投資者應擦亮雙眼避免“踩雷”

  6月底還沒有拿到備案的平臺,只有尋求並購重組或者直接退出市場兩種出路。對于普通投資者而言,無疑要擦亮雙眼,避免在備案衝刺階段“踩雷”選錯平臺。

  57號文指出,對于積極配合整改驗收工作但最終沒有通過的機構,或引導其逐步清退業務、退出市場,或整合相關部門及資源,採取市場化方式,進行並購重組。對于在規定時間內沒有通過本次整改驗收,無法完成備案登記但依然實質從事網貸業務的機構,各地應當協調相應職能部門予以處置,包括注銷其電信經營許可、封禁網站,要求金融機構不得向其提供各類金融服務等。

  融360網貸評級組認為,對于投資者來説,要避開無法拿到備案的平臺,可以從四個方面來判斷:要看這家平臺是否在積極配合整改,比如是否有專門的資訊披露頁面,披露符合監管要求的組織機構資訊、交易運營數據、股東情況等;平臺是否還在發超額借款項目;是否接入了符合監管要求的存管銀行;是否拿到了資訊係統安全等級保護測評……

  當然,拿到了備案也並非一勞永逸,投資者也需要謹慎投資。

  “備案只是監管的開始,合規是監管底線而不是天花板。”上海互聯網金融評價中心主任張彬表示,對于完成備案的企業來講,接下來競爭無疑將會加劇,到時候平臺更加要比拼資産、風控等硬實力。而且,備案並非終身制,即便獲得了備案登記,如果未來機構不符合相關的要求和條件,或者出現了風險問題,也可能會被取消備案資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P2P備案進入倒計時 超半數平臺或將在洗牌中掉隊
    日前,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已向各地P2P整治聯合工作辦公室下發《關于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簡稱“57號文件”),明確劃定了P2P備案時間表。
    2017-12-20 06:46:47
  • P2P網貸如何告別“成長的煩惱”
    互聯網生態下的金融顛覆的不是市場需求,而是金融服務的手段和組織體係。
    2018-01-03 09:09:04
  • P2P機構備案登記 須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
    各地整治辦應制定官方網站對擬備案網貸機構的整改驗收情況進行公示,公示時間不得少于兩周。在風險備付金問題上,《通知》指出機構提取風險備付金的經營模式與網貸機構後的資訊中介定位不符。
    2017-12-14 09:38: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36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