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會“説話”的火車票
2018-02-04 16:0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4日電  題:會“説話”的火車票

  新華社記者李繼偉

  楊韻濤老人是河北省辛集市一名鐵路退休職工,在鐵道線上默默工作了36年。“過去趕上春運,我這家裏就擠滿了七大姑八大姨,都來托我買火車票。”回想當初因車票難買被一大幫親戚朋友“堵門口”,楊老感慨良多。

  “前陣子,我去石家莊看孫子,一點也沒遭罪,幹凈、舒服、快!”談起幾十年間鐵路變遷帶給春運最直觀的改變,楊老言語間全是感嘆號:“80年代,辛集站還叫束鹿站呢,一天就停靠四趟車。我退休那會兒,已經是一個小時一趟車了。今年,辛集南站開通了,又增加了五趟客運專線。”

  “不只是這些個大事,就單説這火車票吧,我有個‘火車票寶貝’。”楊老説著把一本裝幀精致的火車票收藏紀念冊展現在記者面前,“我就想有一天自己退休了,坐在沙發上,泡壺茶,翻一翻這冊子,咂摸咂摸過去的歲月,也給孫輩們嘮一嘮這車票背後的國家變化、時代變化。”

  “你可別小瞧了它們,我總給孫輩們講,它們可是會‘説話’的火車票。”坐在沙發上的楊韻濤老人,喝了一口茶,在他時而柔緩、時而驚嘆的講述裏,紀念冊裏的每一張火車票都生動起來:它們曾開啟異鄉遊子的回家之旅,見證過中國鐵路北進南擴、西延東張的歷史布局,更記錄著六次提速、高鐵領航的時代脈搏;從硬板到軟紙,從磁介質到實名制,火車票改變的是材質、樣式,不變的是中國人骨子裏對“家”難以割舍的萬般眷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