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小女孩的行走夢想
2018-02-04 16:0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4日電  題:一個小女孩的行走夢想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王靖

  扎著馬尾辮、身著紅色羽絨服的8歲女孩張坤手扶四輪推車,出現在久別的村頭。

  臘月裏,內蒙古察哈爾右翼前旗弓溝村格外熱鬧。張坤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頭上還別了一個粉紅色的小發卡,鴨蛋形的小臉紅撲撲的,黑亮的眼睛笑瞇瞇地和小夥伴們打招呼。

  大伯大媽看著張坤快樂的身影,推著車子滿地跑,都為她高興。從小就癱瘓在床的孩子,如今能扶著車子站起來了。

  玩累了,回到家中的張坤看到爸爸在廚房做飯,媽媽去醫院還沒有回來,坐在炕上哭了起來。

  門吱呀一聲響,許林叔叔突然出現在了小張坤的面前。許林笑瞇瞇地看著她問道:“咋哭上哩?”張坤説:“我想媽媽了。”“這麼大了還想媽媽呢。”聽著熟悉的許叔叔這樣説,小張坤破涕為笑。

  許林是旗疾控中心的醫士,2015年末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張坤家的幫扶幹部。第一次走進家門,看到小張坤下肢癱瘓窩在炕頭,小姑娘渴望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正常行走、奔跑,許林心裏一陣難過。他找到旗衛計局局長商議辦法,但一時無計可施。

  2017年,旗裏啟動了貧困戶大病救助資金墊付項目。他和衛計局局長趕忙來到張坤家,跟孩子的爸爸張建軍簽了一份“三方協議”,衛計局預先墊付一筆資金,小張坤得以到國家康復輔具研究中心附屬醫院治療。

  2017年4月的一天,許林和張建軍乘火車去北京給張坤支付醫療費。看著許林陪自己在火車上站了3個多小時才找到座位,張建軍眼圈紅紅地説:“老許,讓你受累了。”言語不多的許林笑著回應:“不累,不累。”

  兩人用了4多小時才從火車站找到醫院,一次性支付了5萬元醫療費。這筆錢很快花完了。第二次,許林只身帶了4萬元墊付資金前去看望、支付。張建軍忙著種莊稼沒有一起來。到醫院前,許林還特地買了糖果,看到許叔叔帶來的禮物,小張坤樂開了花,兩眼瞇成一條縫。

  一次、兩次、三次,許林越看越覺得張坤聰明可愛,張坤越覺得許叔叔和藹親切。兩人都愛笑,都不愛説話。只要一見到許叔叔,張坤就高興得滿臉大笑,對媽媽叫喊:“許叔叔來了,許叔叔來了。”張坤推著手扶車滿樓道跑,和醫生護士、小朋友説笑嬉鬧,倣佛要著意表演給許叔叔看。看著孩子康復得越來越好,許林的心裏像吃了蜜糖。

  11月30日,張坤出院。許林第四次去北京,付清費用,把母女倆接回家。張坤4歲時曾在這家醫院做過手術,花18萬元,只報銷3萬元。因缺錢,沒有做康復治療,雖然能扶著推車行走,但兩腿僵硬,速度緩慢。這一次先做手術,後康復治療,住院248天,花費13.42萬元。“可報銷95%,已報了10.1萬元。”張建軍淚水在眼眶裏打轉:“政策太好了。也多虧了許大哥,都是他幫助辦的,他真的比親兄弟還親。”

  臨近午飯時間,張建軍拉著許林的胳膊:“中午在家裏吃飯吧。”許林連忙擺手:“不了,還有一個貧困戶要去哩。”春節將近,許林要挨個到幫扶的貧困戶家裏噓寒問暖,到張建軍家往返一趟得跑100多公里。張建軍每次都想請許大哥吃飯,但許林解釋説,幫扶幹部不允許在幫扶戶家裏吃飯。兩年多來,許林走訪張建軍家無數次,但沒有吃過他家一頓飯,反而張建軍去旗裏辦事,被留在許林家裏吃過兩頓飯。

  運動鞋、黑褲子、紅上衣,張坤站在炕邊新置的康復訓練跑步機上鍛煉。她的雙手慢慢離開扶桿,隨著傳送帶邁開雙腿。盡管走路姿勢還不順溜,但已經掌握了行走的節奏,原先萎縮的小腿也粗壯結實了。看著女兒的雙腿一天天好起來,張建軍打心底裏歡喜。

  近日,張坤用零花錢買來鉛筆和本子,開始跟哥哥姐姐學習寫字。張建軍計劃著,等到孩子能基本正常行走,要送孩子去學校上學。

  2017年,察哈爾右翼前旗投入500萬元用于貧困人口大病救助墊付,大病患者報銷比例同時提高至95%。許多像張坤一樣的重症患者擺脫了病痛,過上了健康幸福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