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隊“以老帶新”困難重重 混雙首秀期待增光添彩——中國冰壺隊展望平昌冬奧會
2018-02-04 09:1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女隊“以老帶新”困難重重 混雙首秀期待增光添彩——中國冰壺隊展望平昌冬奧會

  新華社記者姬燁 張寒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冰壺比賽中,中國隊在女子和混雙兩個項目中獲得了參賽資格,中國男隊則在落選賽中折戟沉沙。盡管曾經奪得世界冠軍,但王冰玉坐鎮的女隊這次想要取得好成績困難重重,而巴德鑫和王芮組成的混雙組連續兩屆世錦賽都登上領獎臺,有望在這一新增項目中奪得獎牌。

  中國女隊教練譚偉東、隊長王冰玉以及中國混雙隊教練張志鵬、隊員巴德鑫/王芮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介紹目前備戰情況並展望平昌冬奧會。

  中國女隊教練譚偉東坦言,目前世界排名僅為第十的中國隊無論是技戰術、團隊配合的默契度還是團隊合力,均與世界強隊有不小的差距。

  冰壺是中國隊率先取得突破的冬季運動團體項目。2009年世錦賽,王冰玉領銜的中國女隊勇奪冠軍。溫哥華冬奧會, “四朵金花”又收獲了中國冰壺的首枚冬奧會銅牌。索契冬奧會,中國男隊歷史性地獲得第四名。

  然而在平昌周期,中國男、女隊衝擊奧運資格之路卻並不順利,兩支隊伍均未能通過2016和2017年世錦賽的積分而直接晉級冬奧會,在去年底進行的落選賽中,中國女隊最終有驚無險地獲得冬奧會門票,男隊則在單迴圈賽中排名第五,無緣平昌。

  中國女隊曾經是一支輝煌之師,周妍、岳清爽、柳蔭、王冰玉創造了歷史,讓冰壺這個冷門項目在短時間內贏得國人喜愛。但在索契冬奧會獲得迴圈賽第七名之後,完成歷史使命的“四朵金花”功成身退:周妍和岳清爽留在哈爾濱體院做老師,柳蔭轉型為教練,王冰玉也結婚生子。

  平昌周期,中國女隊經歷了新老交替和重組,一度青黃不接。2016年,王冰玉和周妍兩位老將火線復出,與劉金莉、麻敬宜組成“以老帶新”的陣容,搭上了通往平昌的“末班車”。王冰玉和周妍也將迎來個人的第三屆冬奧會。

  中國女隊教練譚偉東對陣容進行了點評,王冰玉是2010和2014年冬奧會的四壘,大賽經驗豐富、戰術水準較高,而且在中國女子冰壺界威望較高,最適合做新國家隊的隊長。

  譚偉東説,周妍也是過去兩屆冬奧會的主力一壘,而且在退役後擔任哈爾濱體育學院的冰壺老師,高水準的競技經歷和高校的教學經歷使她不斷成熟,對項目的理解也越發深刻,尤其是她和王冰玉個人情感很好,正好在團隊中起到橋梁紐帶的作用。

  譚偉東表示,劉金莉是一名年輕的“老隊員”,她既是中國女隊2010年冬奧會的替補隊員,也是近幾年中國冰壺女線中一個重要的人選。她的擊打能力和掃冰能力很強,團隊協作意識和奉獻精神也很突出。

  麻敬宜是最年輕的隊員,她是通過今年國家冰壺選拔訓練營發掘的一名新秀,她在力量控制和掃冰等方面很優秀,而且配合意識強,性格開朗。

  平昌冬奧會前,中國女子冰壺隊在瑞士和蘇格蘭等地進行比賽,譚偉東介紹説,目前隊裏正根據在落選賽及歐洲站比賽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與恢復。

  縱觀平昌冬奧會女子冰壺的10支隊伍,即便王冰玉、周妍經驗豐富,但中國隊整體沒有任何優勢可言,面對加拿大、瑞典、瑞士、蘇格蘭這樣的老牌勁旅已經處于下風,而對陣日本、韓國、丹麥也沒有絕對的把握,這次平昌之旅,中國女隊充滿艱辛和挑戰。

  “本屆冬奧會中國女隊是通過落選賽才贏得參賽資格,目前中國隊的世界排名為第十。所以,客觀説所有參加冬奧會的隊伍都是我們的對手。”譚偉東説,“中國女隊的目標就是認真做好備戰工作、放松心態、打好每一球,不給自己留遺憾。”

  王冰玉表示:“(第三次參加冬奧會)還是很激動,我覺得一名運動員無論經歷了多少次,面對冬奧會都會覺得興奮。這次男隊沒有進入奧運會,我們都覺得很遺憾惋惜,我們會帶著男隊的夢想,一起在平昌奮鬥。”

  混雙冰壺在平昌冬奧會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共有8支隊伍參賽。由巴德鑫和王芮組成的中國隊在2016年世錦賽獲得亞軍,在2017年世錦賽獲得季軍,成為中國冰壺唯一直通平昌的隊伍。

  中國混雙隊教練張志鵬介紹説,巴德鑫2011年進入國家男子冰壺集訓隊,有多年世錦賽經驗,是中國男隊在索契冬奧會的主力。王芮2009年進入國家青年集訓隊,投球力量控制比較穩定,技術比較全面。

  巴德鑫和王芮表示,經過夏季體能訓練為冰期做好準備,再經過一段時間的冰陸結合期來磨練隊伍,後面更多是外訓,在加拿大和歐洲打了很多比賽,有針對性地以賽代練。“現在到了備戰的最後階段,我們的狀態也在逐漸調整,包括時差、身體保障和心理調控等,力爭調整到最佳狀態。”

  談及混雙的8支隊伍,張志鵬表示:“加拿大參賽選手均是加拿大國內明星球員,個人能力極強。瑞士選手也實力不俗,均獲過世錦賽冠軍。美國隊近年來能力提高迅速,成績也穩步提升,隊員都兼男、女四人項目,個人能力不俗。挪威、韓國隊伍各有特點,整體比賽表現比較穩定,韌性十足。”

  張志鵬説,實際上中國隊真正的對手是自己,他們將努力在春節期間為祖國增光添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6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