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安街彩虹門“回歸” 換裝LED燈位置外形均沒變
2018-02-04 08:05:5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安街彩虹門“回歸” 換裝LED燈

  新建彩虹門位置及外形均保持不變,重建過程全部在夜間施工

  日前,長安街新版彩虹門已安裝完畢。記者了解到,位于復興門和建國門的彩虹門已重建完成,經驗收後,可重新亮燈。燈具從霓虹燈改為更節能的LED燈,除了彩虹的圖案外,未來還可配合節日主題演示動畫圖案。

  這兩處位于復興門及建國門的新版彩虹門,在施工約60天後,重新亮相。相關負責人介紹,安裝工作已完成,經過驗收後,可以重新亮燈。

  此前,長安街建國門及復興門的彩虹門已伴隨市民20年。相關負責人介紹,經專業機構檢測,彩虹門主體結構大部分桿件出現銹蝕,內部線路設施趨于老化,已經無法通過維修排除安全隱患。經北京市委、市政府批準,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對現有彩虹門拆除重建。

  2017年11月25日零時,長安街建國門及復興門的彩虹門開始拆除。拆除時,不少市民趕來合影留念,包括其設計者李智躍。談到設計初衷,李智躍説,適逢香港回歸,當時做了很多設計。最終,大家都覺得彩虹門更喜慶。

  記者了解到,拆除後新建彩虹門的位置及外形均保持不變,基礎為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主體結構為鋼桁架結構。外觀沿用老樣式,但燈具有所改變。上述負責人介紹,燈具從霓虹燈改為LED燈,更加節能。此外,除了彩虹的圖案外,未來還可配合節日主題演示動畫圖案。

  據介紹,為減少施工對市民出行的影響,此次彩虹門重建全程為夜間施工,施工時間為每日23時至次日5時30分。

  介紹

  慶祝香港回歸而建 已運作超過20年

  1997年6月,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建國門和復興門處,建立了兩座彩虹門。彩虹門最初設計為臨時景觀設施,後因被廣泛認可,逐漸成為長安街上標誌性景觀,已運作超過20年。

  原版彩虹門每座各由南、北側兩個單體組成;基礎為混凝土配重基礎,主體為鋼結構;端頭最高11.2米,單側跨度23米;景觀照明採用霓虹燈具。(記者信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長安街地下通道月底完成維修 風格融合周邊環境特色
    記者從現場獲悉,這些維修整治主體工程已完工,即將進入收尾階段,計劃于本月底前全部完工。在對步道進行維修的同時,路政部門還對全線無障礙設施同步進行了完善,對公交車站的盲道進行規范等。
    2017-12-13 07:25:33
  • 北京長安街西沿線最後自然村居民圓夢上樓
    衙門口村距離天安門18公里,是長安街西沿線最後一個自然村。衙門口房屋徵收體量較大,涉及約1200個自然院落,近5000戶居民,將建設安置房5個小區28棟樓共40余萬平方米。
    2017-12-12 22:03:24
  • 長安街20年彩虹門老化存安全隱患 開拆後將按原樣重建
    今0時許,起重機進場,復興門南側彩虹門開始拆除工作。按原樣重建,預計明年1月31日前完工  新京報訊 (記者信娜)今日零時,長安街建國門及復興門的彩虹門開始拆除。記者從市城管委了解到,由于彩虹門主體結構出現老化等原因,彩虹門拆除後,將會按原樣重建,計劃于2018年1月31日前歸來。
    2017-11-25 06:53: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