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北鐵路護路人:為了大興安嶺深處的小火車
2018-02-02 15: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2日電 題:最北鐵路護路人:為了大興安嶺深處的小火車

  新華社記者馬曉成

  一輪圓月還挂在天空上,星辰依然閃爍,加格達奇工務段漠河線路車間線路工王曉華和幾名工友,已經喘著白氣,在漠河火車站外集結,看了看手機,室外零下35攝氏度。

  冬季的大興安嶺地區,銀裝素裹,時常出現零下40攝氏度左右的低溫。許多看似普通的工作,在極寒下也變得不平凡。徒步走到作業地點時,王曉華的脖套上已經挂滿了霜。

  今天的作業時間定在了早上5時,王曉華打頭,幾位工友排在身後,頭燈的光將幾個人影子串連起來。已經在漠河線路車間工作了30多年的安全員徐桂林,按照規章要求,向車站報告了所在位置。一天的工作就這樣開始了。

  大興安嶺地區凍土層多,溫度越低,凍土産生的形變就越嚴重。發現凍土層變化,通常靠線路工巡查。

  80後線路工孫興差不多要把頭埋在兩根鋼軌間了,他用手中的軌道尺,檢查軌道可能發生的細微變化。線路工李靜偉和陳永柱,用鐵錘敲擊鋼軌之間的連接處,檢查它們是否發生形變。他們還要巡查地面變化,如果隆起,就把坡平下去。

  漠河線路車間擔負著漠河站周圍80余公里線路的巡護工作。每隔一周巡查一次,平均每個線路工一天都要走10公里左右。

  通往漠河的鐵路修建于上個世紀,修建初期主要承擔林區林木資源的輸出職能。隨著大小興安嶺林區停伐,林區鐵路轉為保障民生和發展旅遊。大興安嶺風雪多,每當公路通行受阻,鐵路就成為林區居民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

  就在王曉華們開工的幾分鐘前,開往大興安嶺深處的6245次綠皮小火車剛剛從漠河站駛過,這趟列車至今還出售著1元錢的車票。火車的笛聲在林區中回響,開向中國最北的客運火車站,古蓮站。

  孫興看了看手機裏的步數排行榜,7000多步,又是第一名。又一列火車即將駛來,天空這時才剛剛露出魚肚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6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