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情”少了 人情濃了
2018-02-02 11:2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2日電(記者周勉)在湖南一些農村,不少村民一年要參加一百多場酒席,“隨掉”的“人情”是個人年收入的兩倍,擺酒席帶來的攀比浪費和沉重負擔叫人苦不堪言。

  如今,這樣的陋習正逐漸被摒棄。村民通過豐富業余生活、互幫互助來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人情”少了,村民之間的人情卻更濃了。

  過去擺酒,首先必須“造勢”。湖南省安化縣江南鎮馬路新村,一年燃放的鞭炮價值“至少300萬元”,全村2000人,相當于每人年放鞭炮1500元。村主任王良元説,不僅喪事鞭炮一萬元“起步”,還有喜事鞭炮客人“敬一挂”、主人“回一挂”的講究,誰放得越多,就越有面子。

  在主人房前的路上擺滿充氣拱門,也十分流行。安化縣大福鎮居民周艷告訴記者,她曾數過一場普通農戶宴席的拱門,一共有80個。

  “其實並沒有實際作用,但租一個每天要一百塊。”她還説,每次宴席,菜品都大同小異,“總讓人提不起食欲”。賓客離開後,剩下將近一半的食物最終會被倒掉。

  大福鎮新橋村村民李石中説,自己一年純收入1.5萬元,但2015年參加了一百多場宴席,送出禮金共2萬多元。為了盡量“多賺錢”或把送出的“人情”收回來,一些生日在夏天的村民,會把宴會推遲到春節,因為這時在外務工的人都回來了……

  這樣的風氣,到2017年春節被剎住了。幾位大福鎮小堯村村民向村委會提出限制擺酒席送禮的建議,得到全村大多數人支援。幾天後,這條建議被寫進村規民約。

  小堯村支書肖業勳介紹,即便允許擺酒,也規定了100元的禮金上限和20桌的宴席上限,且不放鞭炮和不擺拱門。

  “這些規定實施到現在,還沒有人違反。”肖業勳説。

  這一村規民約很快得到安化縣更多村莊的響應。在馬路新村,“鬥炮”的現象沒有了,村莊變得安寧和幹凈。李石中一年的禮金支出,一下縮減為不到2000元。

  “其實大家都從心底反感擺酒,可就是放不下面子。”肖業勳説。相互擺酒赴宴曾是維係鄰里關係的主要手段,但現在被越來越豐富的業余生活取代。“今年,我們村正籌備春節晚會,大家積極性高得很!”肖業勳説。

  馬路新村村民王雙鳳説,自己加入了村裏去年成立的廣場舞隊和花鼓戲隊,每周都和隊友交流切磋技藝。上個月,大家還一起到附近的森林公園郊遊。

  “現在即使聚餐,費用也由每每人平均攤。”她説,這樣相處,大家的感情反而比過去更深了。

  新橋村村民劉培元告訴記者,去年他們成立了志願者協會,不僅負責村裏日常衛生治安,還經常聯繫公益組織,慰問幫扶同村貧困家庭。“把過去用在擺酒席上的精力和消費拿來辦這些事,我覺得更有意義!”他説。

 

 

歸途,數十億人次的變與不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從“人情債”中跳出來
    隨著收入提高,一些地方攀比心理卻越來越重,將人情泛化成錢和錢的交易,導致人情支出在家庭支出中的比重越來越大。
    2018-01-31 08:22:40
  • 難以承受的人情之重:農村炫耀攀比現象屢見不鮮
    調查顯示,人情支出在家庭總支出中佔比較高,僅次于飲食支出。農戶飲食的平均支出為6462.33元,佔家庭總支出的19.72%;人情的平均支出為5297.47元,佔家庭總支出的16.16%。
    2018-01-30 10:5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5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