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貴州石阡探索“入股分紅”模式精準助殘脫貧
2018-02-02 11:1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2日電  題:“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貴州石阡探索“入股分紅”模式精準助殘脫貧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

  臘八時節,一場寒流裹挾著凍雨席卷貴州全境,位于武陵山脈深處集中連片貧困區的石阡縣發生凝凍,省道上稀疏過往的貨車為了避免打滑,以最低速度向前挪動。

  從縣城出發行駛了一個多小時的盤山泥路,記者來到國榮鄉葛容村82歲重殘特困戶周平昌老人的家裏。老人正烤著炭火盆取暖,散發著熏肉果木香的屋子裏洋溢著即將過年的氣氛。

  “我是一級殘疾,我家媳婦是二級,政府出錢幫我們修了能洗熱水澡的廁所,請了家庭醫生,還出了1800塊錢給我入了股。昨天剛分到1000塊錢,以前真是做夢都想不到。”看到當地殘聯工作人員和記者進門,周平昌邊説邊從身上掏出紅色的股金證。

  周平昌老人所説的入股分紅,是石阡縣為了加大對殘疾人的幫扶力度,探索出的對殘疾貧困家庭的長效保障機制。

  據了解,石阡全縣有各類殘疾人25806人,佔總人口的6%以上,其中持證殘疾人13999人,貧困建檔立卡殘疾人2373人;殘疾人數量多、貧困面廣,絕大多數生活在偏遠山區農村。

  石阡縣殘聯副理事長楊蕓介紹説,縣殘聯採取“四清一全”的標準,由縣、鄉兩級殘聯組成工作組進村入戶、深入摸底,對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一戶不落,一個不漏”,為殘疾人出資入股生産合作社,每年年底按純利60%參與分紅。“目前,已為18戶19名重度殘疾人出資3.42萬元入股該村村級集體經濟助殘合作社。”楊蕓以葛容村舉例説。

  貴州銅仁市殘聯理事長蔡承米告訴記者,近年來,石阡創新提出“三資三變”,即將殘保金變股金、將愛心款變股金、將扶持資金變股金的做法,讓扶貧方式從“輸血”轉向“造血”,讓沒有勞動力的重度殘疾人不掏腰包也能分紅進而脫貧。

  周平昌老人家有四口人,她和兒媳是重度殘疾,孫女才9歲,只有兒子一個勞動力,過去生活十分艱苦。2017年以來,縣殘聯為老人和兒媳用殘保金按每人1800元的配額入股了村合作社,到了年底能分紅。殘聯還定向推薦周平昌的兒子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天有70到80元的報酬。加上低保、中央糧食直補等政策,現在全家一年收入在3萬元左右。同時,縣殘聯與鄉鎮衛生院合作,為周平昌類似的貧困重殘戶配備了免費家庭醫生,定期到府問診。

  為拓寬增收渠道,實現殘疾人長期脫貧,石阡縣先後在國榮鄉的葛容村,本莊鎮的山口坳村、涼山村,白沙鎮的小岩村、大岩村等進行了入股分紅試點。截至目前,縣殘聯已與11個專業合作社或公司達成協議,殘保金出資入股74.82萬元,村集體捐資入股20.8萬元,示范點返資入股8.6萬元,受益殘疾家庭達到196戶237人。

  據蔡承米介紹,石阡下一步將在全縣19個鄉鎮302個村推廣相應的幫扶活動,讓更多的殘疾人與有穩定盈利能力的專業合作社簽訂入股協議,在精準扶貧中為重殘家庭發揮“造血”功能,實現一次投入、長期受益的良性迴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59267